健康教育

水痘预防知识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6-18
字体:放大 缩小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的传播性。水痘的发病季节以冬、春季为主,高峰在3-5月。水痘病毒感染的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常可在聚集的易感人群中形成暴发疫情,甚至形成局部区域性流行。

    人是水痘病毒唯一宿主,病毒只在细胞内增殖,并存在于病人的皮疹疱液、血液和呼吸道分泌物中。水痘主要通过病人呼吸道分泌物以飞沫形式经空气传播,通过接触疱疹液和被污染物的间接接触感染为次要传播途径。

临床症状

  (一)潜伏期12~21日,一般为2周左右。

  (二)前驱期 成人于皮疹出现前1~2日可先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小儿则皮疹和全身症状多同时出现,而无前驱期症状。

(三)发疹期 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

预防措施

水痘病人的传染期:从病人出疹前2天到全部疱疹结痂干燥。

    学校发现可疑或疑似病例必须回家进行隔离治疗。水痘患者必须隔离到发病2周后,并且疱疹全部结痂且痂皮干燥后方可返校。密切接触者不必隔离,但必须进行医学观察,观察期为末次与患者接触后21天。如果密切接触者在观察期内发病,则按患者处理;未发病则解除观察。禁止一切集聚性活动,房间加强开窗通风,必要时可以进行空气消毒。     

为了保护易感者,必要时可向未接种过水痘疫苗且未曾患过水痘的易感者进行水痘疫苗接种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