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校友动态 | 中青二期张建成导演电影《一路百花开》首映

出处: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公众号  文字: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时间:2019-11-15
字体:放大 缩小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11月13日,浙江省第八批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创电影《一路百花开》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首映。学校领导和师生、省内外影视界专家参加首映式。影片由我院中青二期校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创作中心导演张建成执导,国家一级编剧孙强、薛家柱等编剧,主演何青青、侯佳慧、娄宇健等均为浙艺校友,影片主创和演职人员大多由浙艺师生担纲。

电影《一路百花开》海报及剧照


影片讲述了5个学习越剧的女孩子的成长历程,反映师生、母子两代越剧人对越剧艺术的坚守、传承和创新。影片开场便是熟悉的越剧旋律,从艺术院校在越剧之乡招生现场画面切入,有的人对学越剧势在必得,有的虽然抗拒,但挡不住父母的坚持……真实地还原了当下越剧传承的形态。影片中,主演拿着行李走进校园,熟悉的寝室生活、排练厅练功、早晨上山跑步练气息、在教室甩水袖、走台步等情景让观影学生亲切地如同每天的生活。影片还穿插了越剧《梁祝》《惜别离》《桑园访妻》《九斤姑娘》等演出,在视觉和听觉上都充满了越剧味道。影片结构清晰,情感饱满,不仅有师生情、同学情,还有父女情、母女情,剧情散文式地铺开,接地气、有灵气,叙述娓娓道来,高潮部分催人泪下。


张建成在首映式现场分享拍摄创作心得



 张建成表示,我们用电影的手段把艺术院校学生的成长与越剧的传承记录下来,希望用一股校园的清流去感动社会、感动电影观众。我一直以为现在的年轻人把越剧当成老古董,但随着电影创作拍摄,我感受到现在我们国家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充满了好奇,这是我意想不到的。文化传承在复苏,年轻人的血脉和传统文化是相通的。



该片主创人员参加首映活动


张建成,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青二期校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创作中心国家二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电影家协会、浙江省电视家协会会员,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副会长。电视剧作品《母亲》获德国柏林第十六届国际电视节“评委会特别奖”,电影《蝶吻》获第八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电影《艺魂》获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首届双塔山爱情电影节"十佳导演"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浪浙江:浙艺师生主创电影《一路百花开》今日首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