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讲好红船故事 实现人生价值 ——访优秀校友、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讲解员张一

出处:宣传部  文字:胡玉巧 图片:孟亭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4-17
字体:放大 缩小


合体修身的职业装、干练的马尾、春风拂面般的话语,是记者对2008届毕业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优秀校友张一的第一印象。413日,她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为参加追忆红色足迹,弘扬红船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浙艺师生引导、讲解了党的历史和红船精神。


今年2月,张一在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专业组优秀讲解员称号,是初赛中唯一获得满分的选手,成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作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主要内容,在红船精神展示厅大厅,浙艺师生与张一和她就读浙艺音乐系时的专业老师、原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胡素银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张一在浙艺就读的难忘经历、母校和老师对她的谆谆教导、参加大赛的辛苦磨砺等,现场师生深受感动,受益良多。

张一回忆,初赛分为个人展示和主题讲解两个部分。个人展示需要将工作经历、个人特点和才艺等汇编成3分钟的演讲,她还发挥声乐特长,唱了一段嘉兴民歌《红船向未来》。主题讲解只有两天准备时间,根据现场随机抽到的内容组织成一段5分钟的讲解,在比实验剧场还要大的舞台上开讲。张一准备了400道题目,反复修改演讲稿,作了充分准备。那段日子虽然很煎熬,但培养了她遇事镇定自若的本领,个人综合素质也获得很大的提升。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到红船精神……言简意赅的话语,深入浅出的介绍,参观人员每每被张一的讲解所吸引。讲解中,参观人员不时提问,她总是对答如流。


张一父母都曾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张一从小跟在爸爸妈妈身边,耳濡目染之下,对南湖和红船产生了深厚的情感。毕业后,她接了妈妈的班,作为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她曾经为张德江、夏宝龙、赵洪祝等领导人参观纪念馆时作讲解,一批上海早期老革命的后代来参观革命纪念馆时,也是张一引导讲解的,他们每个人都在七八十岁,曾经亲耳听祖辈讲过革命历史故事。我在接待他们过程中发现他们和一般老年团不一样,听得非常认真、动情,和我有很多互动,给我讲很多他们的经历。其中一位老人用双手紧紧握住我的手,对我说谢谢,获得他们的认可让我很激动。张一动情地说。

张一对学弟学妹说,自己取得今天的成绩要感谢母校的培养。在学校,张一曾担任过附中团总支副书记、音乐系团总支副书记和2006级音乐表演班班长。她家和浙艺也特别有缘分。她对舞台的热爱、渴望,有一部分是受了母亲的影响。她的母亲是浙艺75届京剧班学生。张一非常感谢恩师胡素银,说如果不是老师的悉心栽培,自己不会学到这么多东西。在学习之初,胡老师就和学生说过学专业之前,要先学会做人,她并不一味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就去获很多奖,而是鼓励学生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学好专业,耕耘好人生。

张一与胡素银老师


在毕业晚会上,张一第一次以学生的身份走上舞台,胡素银在这场音乐会上专门给她编了一个讲究综合素质的又唱又跳的节目,很具有挑战性,张一演出后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张一始终记着老师的教导,苦练本领,对工作兢兢业业,她认为工作就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舞台,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浙艺是给我梦想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学声乐使我学会科学地运气发声,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益处。学校的教育对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大影响。那个时候我就参加了党校学习,在学校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我还记得我的入党时间是200737日。张一说,每天从全国各地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的人很多,自己经常给很多人讲解,传播革命历史,宣传红船精神,这份使命很深,也很沉,她想在今后的工作中,在讲好红船故事的同时,把这份使命传承好、发扬好, 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最爱人间四月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