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诗画浙江,诗路行吟丨戏曲雅集压轴,“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闭幕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图片:顾永勇  时间:2019-07-23
字体:放大 缩小


诗路行吟,花燃北京。7月23日,“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闭幕演出《诗路行吟》戏曲雅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现场掌声不绝,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台戏曲频道、中国戏剧、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媒体记者纷纷聚焦报道。10余位梅花奖、文华奖和金桂奖得主领衔吟唱诗画浙江,诗路风华。

诗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一首首诗点亮了华夏山川、政经风貌、阡陌田园。近年来,浙江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并将“唐诗之路”建设列为浙江省重大战略性文化工程。在文旅融合背景下,《诗路行吟》戏曲雅集作为一次“诗与戏”融合的全新创作亮相。雅集以山水为纽带,以戏曲为载体,以诗歌为灵魂,全新演绎戏曲表达形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出向祖国献礼的“浙江声音”。

雅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打造,分《吾心求索》《诗气东来》《戏从民生》《天地共鸣》《与君山水》五个篇章,逐一展示诗画浙江丰富的戏曲样式与灿若星河的诗路气象,彰显浙江戏曲与旅游的独特魅力。

一位观众看完表示,演出剧种丰富,积淀深厚,舞美、表演和唱功都堪称完美。非常令人享受和难忘。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国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拥有60余年办学历史,曾五次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艺术院校,学校的戏曲表演专业是省级优势专业,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成为浙江戏曲人才成长的摇篮。多年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全省各大院团保持密切合作,推动形成符合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规律、适应戏曲行业发展要求的戏曲教育新模式,培养出一代代浙江戏曲的精英人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是文旅部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是具有国家水准、民族特色的标杆性戏曲剧团,为繁荣浙江戏曲事业、彰显地方文化魅力、推进中国戏曲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浙艺与浙百渊源深厚、枝叶相持长达30多年,此次双方共同打造《诗路行吟》戏曲雅集,向北京观众展示浙江的千年诗情,绿水青山的时代风景。

雅集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担任总导演,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刘建宽担任音乐总监,浙百宣传总监周国清担任策划,浙艺舞蹈系编导、副教授包峥剡担任执行导演,美术系一级舞美设计师张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戏剧系二级教授张志红,与省内各位艺术家同台演出……支涛介绍,雅集从屈原“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王阳明“知行合一”的证悟,建构中华文化一路而来、满怀自信的“求索精神”:以《离骚》开卷“诗之国度”,以“王羲之曲水流觞”和“谢灵运山水诗”并构“诗画浙江”的“入口”,以个中国越剧文化中心的气质通联诗的吟唱,一路行吟,讲好浙江故事,传播好浙江声音。

“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7月8日至24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共有7家院团的11台大戏参演,集中了浙江昆、越、婺、瓯、新昌调腔五大剧种,汇流名家名角、传承剧目和创新大戏,展现“浙江有戏、同行万里”的文化力量。


《诗路行吟》戏曲雅集节目表



序:吾心求索


《与君山水》&屈原《离骚》:华渭强


第一章:诗气东来


1、王羲之《兰亭集序》:蔡浙飞


2、谢灵运《登江中孤屿》:赵志刚


3、李冶《相思怨》:章益清


4、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蔡浙飞


5、贺知章《回乡偶书》:赵志刚


第二章:戏从民生


1、瓯剧《杀狗记·救兄》——方汝将


2、昆剧《牡丹亭·游园》——张志红


3、新昌调腔《闹九江•江边救驾》——王莺


4、甬剧《典妻·回家路上》——王锦文


5、绍剧《杨门女将·佘太君》——施洁净


6、越剧《山水黄公望》——赵志刚


7、婺剧《白蛇传·断桥》——杨霞云、楼胜、陈丽莉


8、越剧《陆游与唐琬•题诗壁》——蔡浙飞、章益清


第三章:天地共鸣


1、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华渭强


2、李清照《夏日绝句》:章益清


3、辛弃疾《破阵子》:蔡浙飞


4、王阳明《知行合一》:赵志刚等


尾声:与君山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高职表演艺术类第二批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培训会暨初审会在杭州召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