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京剧表演的虚拟动作

出处:宣传部  文字:章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1-10
字体:放大 缩小

京剧《武松打店》的武松和《三岔口》的任堂惠,在住时都担心住进黑店,于是持灯在卧室搜查。其实他们手里的灯是木制的道具,假的,他们拿着这个假的灯,还煞有介事地以手(或刀)在内挡住光亮,以免灯光晃眼,在卧室照这照那。他们真照、真看、真查,随后又在大白光下演绎了伸手不见五指的厮杀。两个小戏综合运用了戏剧的虚拟,空间时间物具,甚至武打均为虚拟,表演真切,形象生动,一时传为佳话。

京剧表演的虚拟,不是如实描摹生活真实,而是摄取生活动作素材,重新打造,体现艺术化的真实。

虚拟须把握住两个生活要素:一是标识性动作;二是标识性物具。“搜店”,就是由标识性动作“搜”与标识性物具“灯”(道具)结合,演绎了虚拟的“搜店”,充分发挥演员的表演技艺,创造了生动的艺术真实。

虚拟动作源于生活超脱生活,作为一种艺术手段,它把京剧表演艺术推到高度自由的境界,打开了广阔的艺术空间

首先它为打造规范化程式动作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条件。人物出场的仪容动作,迎来送往的礼仪动作,面对事件的情感动作、心理动作,表现各种戏剧空间动作,以及运用各种戏剧物具动作等等。如同汉字书写,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都有定规,才能组构为方块字,传递语义。表演动作的一招一势,都有准谱。这个谱就是形式美法则的谱,节奏律动法则的谱。一戳一站,讲究提气立腰,头顶虚空,打造精神劲儿;一姿一态,讲究子午阴阳,对称不等,打造形态美;举手投足,讲究刚柔相济,曲圆相成,打造韵律美。显然,京剧表演动作的规范化,就是打造审美的艺术动作,提升动作的观赏性,艺术表现力。

其次,它为歌舞故事提供了条件京剧表演的唱做念打,是超脱生活的艺术语言。唱念歌化,做打舞化,以抒情的方式叙事,剖析人物深层的精神情态:《贵妃醉酒》演杨玉环与唐明皇相约,百花亭摆酒,共赏晚景。她迎着“玉兔”,遥望“落雁”,看着“沉鱼”,情满意得地微移莲步,舒缓开扇,慢条斯理地左顾右盼,行动具体,表述明确,这是把叙事动作以歌舞抒情化运作,把“三千宠爱在一身”那情满意得的心态意味,表现得淋漓尽致。昭君出塞》是写汉元帝选妃,美女昭君不肯贿赂画工毛延寿,遭其陷害,以丑像献帝,落选,并被打入冷宫。昭君自弹琵琶抒怨,被帝召,封为明妃。毛逃去匈奴,献上真容,引兵索人。帝迫于无奈,定昭君和番。这个遭到命运几番折腾、几番摔打的美女,在出塞路上,怨恨交集,思思念念,不时回首“望家乡”“望长安”,难掩“珠泪淋”,但毅然迎“朔风”、“穿汉岭”,迎接命运的挑战。鉴于塞外的特殊戏剧空间,烈马的特殊条件,舞台调度大,动作强烈,具有跳跃性,并用了一些抽象性技巧动作,于叙事的人物行动,强化了人物的情感色彩,在歌舞抒情的运作中,把主人翁难分难舍的家国情怀,表现得强烈震撼,感人至深。

两个妃子,命运不同,心态不同,戏剧空间不同,却都把抒情性与叙事性融为一体,纳入歌舞律动,创造了耐人品赏的意味,成为艺术经典。

再次,它为广泛演绎社会生活提供了条件在虚空的舞台,既可以演绎皇家贵妃的生活,也可以演绎小家碧玉孙玉姣的故事。小付朋拿个玉镯放在孙家门前,传递他对孙玉姣的爱意,徘徊不去,期盼心上人接受他的玉镯。而情窦初开的孙玉姣,面对门前的玉镯,欲罢不能,欲取还羞,把那个虚拟的门开开关关,进进出出,半开半掩,左觑右瞧,好一番折腾。与此同时,刘妈妈见此情景,在虚拟的大树后,躲躲闪闪,窥视玉镯趣事。三个人物,以虚拟的门为中心支点,聚焦玉镯,演绎了一段妙趣横生的戏剧事故。

广览京剧舞台,以虚拟的手法,既演绎空间稳定性的戏剧故事,又演绎大量空间高度流动性的戏剧故事。《洗浮山》贺天保挥鞭探浮山,险峻的浮山只是个由头,主要是运用虚拟的技术化的马上动作,展示人物探山的精神情态。白娘子游西湖,老艄公拿个船桨摇摇晃晃,摇出了诗情画意。梁红玉两国交锋黄天荡大水战,兵士拿个舟桨摇摇晃晃,摇出了气势磅礴。在无景的舞台,依凭演员的表演技艺,以虚拟动作营造特定的戏剧氛围,展示人物的精神风采,是京剧舞台演绎故事的基本方式。

京剧表演的虚拟,把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浓缩在舞台的咫尺之间,依凭演员的唱做念打表演技艺,演绎无限的社会生活,创造了大量舞台艺术经典,把京剧艺术推到历史的巅峰,为中国历史文化宝库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作者系我院退休教师)

 

四版之一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停车坐爱枫林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