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漫谈被忽视的戏剧观差异

出处:宣传部  文字:管继华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2-25
字体:放大 缩小

当年越剧几次闯上海滩,只有女子越剧在沪上立住了脚根,并逐渐确立了它优美抒情的艺术风格。

是的,从“落地唱书”“小歌班”到后来形成的、曾经被称为“全国第二大剧种”的越剧,在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向昆曲学戏曲程式,向话剧学角色创造,都是顺理成章。但是,从戏曲的整体而言,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和认知方面的影响,不少新编新排的剧目,虽然保留有传统戏曲的成分,但又几乎心甘情愿地沿用了斯坦尼的表演体系。有的剧目尚好,或称恰如其分,但有的剧目则出现了两种戏剧观的错位与冲突。甚至还由于一些崇尚话剧观的导演对戏曲(特别是越剧)的审美特性不甚了了,对博大精深的戏曲表演体系缺少应有的敬畏之心,使戏曲表演状况出现了某些不该有的尴尬局面,造成戏曲(包括越剧)观众的流失

在我看来,对于戏曲借鉴话剧“内在激发外在”“通过假使达到想象”等方面来丰富戏曲表演的做法,应该视为正常的举措。但在实践中,完全按照话剧的戏剧观来左右戏曲并试图改造戏曲的戏剧观,便是不可取的,而且是对戏曲的一种伤害:首先,话剧以角色为中心,戏曲则以观众为中心;其次,话剧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演绎剧情,戏曲则是以虚拟、写意、夸张、变形(如韵白、哭笑、台步、云手、趟马、走边、起霸等)和技艺表现(如“刀、枪下场”等)为手段进行表演;再者,话剧视大幕框为“第四堵墙”,要“当从孤独”,而戏曲则要面向观众,当众表演,有时要与观众直接交流(如“打背躬”等);此外,话剧是演者归演,看者归看,而戏曲在演唱或武打过程中,观众可以鼓掌、叫好……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更何况戏曲追求的是观众喜闻乐见,甚至还热衷于讨观众的“好”,这一心理,可能与话剧表演也很大的不同。

这些戏剧观的差异怎么融合?话剧会借鉴戏曲吗?

道理其实很简单。越剧观众为什么现在依然喜欢观看一些传统戏,与此相比,为什么不少新编新排剧目获得评论家的夸赞得某种大奖之后却不得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否则就演一场赔一场!想想这些就不难明白这个简单道理了——艺术的生存发展,是各有其规律可循的。

当然,不少戏曲导演,深知戏曲的艺术规律和风格特性具备戏曲特有的戏剧观,他们的情况就两样。比如杨小青“诗化舞台”的戏曲(包括越剧之外的多个剧种)导演风格,也是改革与创新。作为观众,我很欣赏。再如茅威涛在越剧《西厢记》中扮演的张生,在《陆游与唐》中扮演的陆游也是异常的精彩这些都需要以艺术家们真正的融会贯通为前提,否则就会不伦不类。

(作者系我校退休教师)

四版之一.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寻忆大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