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冲锋号声中流传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 观电影《长津湖》后有感

出处:宣传部  文字:胡雨璐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0-15
字体:放大 缩小

那个夜晚,我和朋友是手握着国旗走进电影院的。

息区的空气中飘着爆米花甜腻的香味,可排着队等候观看《长津湖》的人们,没有一个抱着爆米花他们沉默着走进影厅,找到自己的座位,场内是肃静的,没有人说话,大家都深深凝视着前方亮起的大屏幕,我想他们和我一样,内心是紧张的。

电影的开场让我们认识了经受战争磨砺刚回家探亲便被紧急召回的第七穿插连连长伍千里,和他稚气未脱又充满野性的弟弟伍万里亲人之间的生离死别,将战争的残酷和战乱年代将士们的勇敢无畏深刻地呈现出来。

国家给我家分了土地,现在有人要把它抢回去,这个不能答应。”伍万里参军的理由,表达着他对父母的守护,对兄长的敬佩,对保家卫国的向往。战士们在火车上的谈笑风生让我不禁感到心酸,他们的乐观,他们的无畏,他们的勇敢在他们坚毅而闪烁的目光中翻涌着,望着随风飘扬的旗,望着那朝阳升的长城,那一道道曙光磨砺着伍万里的锐气,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蛋从外面被敲开,注定被吃掉;你要是能从里面自己啄开,没准是只鹰”的深刻道理。

追着火车不断往火车内丢棉服甚至脱下自己棉服丢给将士们的后勤人员,炮排排长雷睢生,三营长谈子为,狙击手平河,战士余从戎梅生等鲜活的人物,展现着群众对战士们的支持与感激,战友间的惺惺相惜,战士们的英勇无惧。吃着大鱼大肉过着感恩节的美军和在冰天雪地里啃硬邦邦的土豆的志愿军之间的对比,直戳人心,令人振奋。

从梅生说的“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杨根思记在日记本上的“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到美军见到冰雕连后发出的“面对有如此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战胜他们”的感慨,志愿军将士们的英勇与担当完美诠释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让后人感受到了“要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的硬气。伍千里一句:“有的枪必须开,有的枪可以不开”又深深地传达着中华男儿的魄力与胸襟。

电影用176分钟记录了新兵从单纯稚嫩到懂事收敛老兵们的沉稳勇敢担当与智慧。震撼的画面带来的视觉冲击提醒了后人战争的残酷和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这样一个真实的电影,反映的是真实的故事,就是这样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振奋着中华儿女,警醒着世界。

电影的最后,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的将士们举着红旗奔跑着,他们在大海边振臂高呼,阳光照耀着他们淳朴的笑容,71年前的他们,得有多高兴啊。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那些红色方框中的名字,后人永远不会忘记;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后人一定珍惜;那冲锋号下流传的中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电影结束了,176分钟的时长竟显得那么短暂,大家缓缓起身,眼里都还泛着泪花走出影院,看着街道上高楼林立,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手中的国旗变得沉重起来我们看到的只是战争的缩影,历史的碎片,可它们便足以在每一个观众的内心掀起巨大波澜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前人的守土卫国,我们还能否看到今夜的星空。和平年代的到来不是轻的,更不是理所当然的,这样一个电影,纪念着伟大的抗美援朝将士,也在警醒着如今被强大的祖国保护着的我们。

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气势,打了中国尊严;电影《长津湖》,又远远不是一场电影那么简单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所有为了中华民族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最可爱的人。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21公共文化定向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鼓词之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