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直属社会科学部党支部赴义乌、浦江开展教研活动

出处:直属社科部党支部  文字:陈毅  图片:刘志强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01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更好地将党史学习与思政理论教研相结合,10月29日至30日,社会科学部组织全体思政理论教师赴义乌、浦江开展教研活动。

作为《共产党宣言》首个全译本诞生地,在义务分水塘陈望道故居,全体教师瞻仰老一辈革命家的成长历程,通过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与一件件珍藏实物,重温了陈望道先生工作的历史变迁与生平事迹,其中,陈列在故居展馆玻璃橱窗内的《共产党宣言》初版,既没有精美装帧,也没有采用优质纸张,但在那个年代却犹如一面旗帜,指引着革命者前行,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信仰的力量。特别是在陈望道先生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旧址,老师们认真感受了陈望道先生在此翻译出高质量《共产党宣言》的艰苦奋斗过程以及误吃墨水的动人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信念坚定、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的革命精神以及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深深地触动了在场每一位党员的心灵。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美誉,国际商贸城的落成与发展,记载了义乌人从走街串巷鸡毛换糖到鸡毛飞上天的一个完整过程,展示了以义乌人为代表的勤奋勇敢的中国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同时,也体现出了义乌当地党委和政府善于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根据本地资源状况、经济基础和产业传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开辟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并且,在这过程中充分尊重和保护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发展理念。

通过教研活动,全体思政理论教师无不感受,从《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完成,到“鸡毛飞上天”的改革先行,百年走来,我们不得不敬佩义乌人追寻红色梦想,品尝真理味道的赤子情怀,敢为人先、敢立潮头的豪迈气魄,筚路蓝缕、吃苦耐劳的踏实精神,通过学习,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更加夯实了学科内涵,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无时无刻不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与民族、与民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下一步,我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0月30日,直属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会同宣传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赴浦江“江南第一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进入江南第一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9座古朴牌坊:江南第一家、孝义门、三朝旌、有序、恩德、麟凤、取义成仁、礼部尚书、九世同居。9座牌坊记录了江南郑氏家族十五代同居生活,300年不分家的传奇故事,更是高度概括了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的典范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治国从治家开始。因为家风源远,郑氏家族代代出清官,朝朝皆良民。15代郑氏子孙中有173人出仕做官,竟没有出现过因贪污而遭罢官的现象。对此,全体党员进行了认真的参观学习。通过了解郑氏所崇尚的伦理道义,学习孝顺父母、兄弟和睦、自强不息的人格理想;通过了解郑氏勤劳俭朴的持家原则,学习尊师重教的教育思想;通过了解“以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际关系处理原则等,学习如何更好地团结协作,大义为重,取其精华,指导实践。

这次参观学习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党课。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党员的职责,保持党员的作风,带头践行家风,为鲜红的党旗再添光彩,为党组织文明发展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升本)举行《创意思维》课程结课汇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