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这群孩子里将来肯定会有几朵“梅花”——浙艺戏曲专场《越·行》获市民好评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王园园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10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5日、6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十四届综合展演季之《越·行》师生同台戏曲专场暨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子在渡口曰》演出,在临平剧场上演,2018级越剧南京班、2019级越剧小百花班的同学们和老师们同台演出,获得现场观众的高度赞扬。

      本场演出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临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浙艺戏曲学院和临平区文化馆承办。作为一项文化艺术惠民项目,本场演出是校地联合打造的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戏曲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平台。


       越剧折子戏《打金枝·闯宫》《血手印·法场祭夫》《白蛇传·断桥》《梁祝·十八回》《碧玉簪·送凤冠》,越剧经典唱段《白蛇传·西湖山水还依旧》《红楼梦·金玉良缘》《红楼梦·葬花》《穆桂英挂帅·辕门外三声炮响似雷震》等节目将如水婉约的越剧声腔、耳熟能详的戏曲音乐、飘逸优美的舞段身姿展现给观众,整场演出叫好声、掌声不断。

       越剧折子戏《子在渡口曰》作为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用越剧来演绎孔子的思想,实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样式来展示中华优秀思想,秉承了文艺创作要以扎根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之精神,既拓宽了越剧艺术的表现疆界,又丰富了儒家思想的传播手段,是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于一体的一次兼具现代性与未来性的尝试。

   这台高质量、高水平的戏曲演出是临平市民的一场精神享受,是我们‘藕花洲’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非常感谢浙艺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在演出后的座谈会上,临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戴园丽对大家说。浙艺特聘教授周冠均观看了演出:“这是一台传统戏曲文化服务基层的生动实践,拉近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群众的距离。两个班的孩子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能有这样的舞台呈现,实属不易。

       师生同台演出,不同于以往在课堂中的示范和教学,舞台表演带给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和更强烈的冲击,学生通过观摩教师在舞台上的表达以及对作品的演绎,能够帮助他们更加有效地理解教师在行课过程中所要求的动作要领,促进了学生对戏曲艺术的热爱,营造了良好的“教与学”的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将热情转化为动力。

       在这次演出中,不光有台前演出的学生们在奋斗,还有幕后的老师学生们。一些同学虽然没有上台演出,但是作为幕后工作的她们不辞辛劳任劳任怨地服务。她们说:“这是应该的,每场演出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幕后工作必不可少。”

       19小百花的同学们说:“相对上一次在广场上的‘藕花洲大舞台’而言,这两场演出是在剧院里,感觉完全不一样,站在舞台上有了幕布有了地毯,好像更紧张了,但是演出完又很开心,很享受舞台的感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戏曲学院金秋期中考试|两个月的时间,他们的基本功令团方称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