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舞蹈系原创作品精彩亮相第三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舞蹈作品展演

出处:舞蹈系  文字:钱芳芳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11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助推浙东唐诗之路主题文艺创作,以优秀舞蹈新作展现浙江诗画山水、江南风韵情怀,10月19日-20日,第三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作品展演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舞蹈系《春水前溪》《女儿船》《梦游天姥》《诗月》《莲鼓越歌行》5个原创作品入选并参加展演,其中4个作品为首场公演。经过专家评委评选,群舞《莲鼓越歌行》《梦游天姥》获十佳作品(综合最高奖),其余作品分获作品创意奖、作品编排奖。

微信图片_20211020102746.jpg


本次展演活动以弘扬浙东唐诗之路诗路文化为主旨,选材围绕“诗画”“山水”“佛道”“名人”四大主题,凝练彰显“诗心自在”文化内涵,突出展现浙江诗画山水之妙、江南舞韵风情之美。舞蹈系高度重视此次展演活动,围绕主题精心谋划,抽调教学科研骨干力量组建最强项目团队投入创作。校党委书记薛亮、副院长支涛等领导亲临节目排练和审查现场,对参展剧目进行具体指导,并亲切问候了为演出辛苦付出的师生,为创作和展演团队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师生们克服日常教学任务繁重,牺牲每一个节假日进行作品创作,反复打磨、不断提升,力求精益求精呈现浙江特色的舞蹈剧目。舞蹈编导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包峥剡表示,唐诗之路命题下的舞蹈创作,是基于地域人文和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无论是编导创作,还是舞台展示,都是对舞蹈肢体语言外的文化探索,也是浙江舞蹈界的一次文化洗礼。

通过本次展演活动,老师们对舞蹈作品的立意、构思、选材、语汇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升华,努力追求舞蹈创作形式美与舞蹈内涵美的有机结合,得到了良好的艺术实践和科研能力的锻炼与提升。

近年来,舞蹈系积极探索新时代浙江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新境界,在诗画浙江、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结合省级“双高”建设,依托浙江本土民间舞蹈研究创新团队,扎实开展本土民间舞蹈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研究,挖掘整理民间舞蹈历史积淀。老师们经过大量的舞蹈采风、舞蹈资料收集和舞蹈文化研究,通过提炼、构思、创意,把传统艺术精髓转化为创新成果,编创了《西施别越》《破水弄舟》《抄角斗士》《前溪弄影》等一系列极具本土民间舞蹈风格和元素的原创作品,为弘扬和传承浙江本土民间舞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电影青春 无限可能——戏剧系举行第八届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