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专家校友齐聚浙艺 共同助力“双高”建设——舞蹈系召开第十八届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

出处:舞蹈系  文字:陈佳妮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16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推进省“双高”专业群建设,促进舞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创作提升,11月11日,舞蹈系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做足防疫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了第十八届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来自浙江省舞蹈家协会、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杭州歌剧舞剧院、杭州师范大学、杭州顾家艺术团等单位的专家以及优秀校友代表出席会议。舞蹈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曹亮红主持会议,系领导班子、专业带头人、各教研室主任、编导骨干参加会议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1161642536.jpg


微信图片_20211116164252.jpg

微信图片_202111161642532.jpg

微信图片_202111161642521.jpg


本次会议以“双高专业群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和宋韵文化创作研讨”为主题。会前,专家观看了新松计划青年舞蹈演员大赛部分节目汇报。专家们纷纷表示,浙艺舞蹈系坚持守护红色根脉,培育时代新人的目标定位,基础教学非常规范,学生基本功扎实,教学质量持续保持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同时,专家们也对演员的现场表演和剧目编排细节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希望老师们加强舞蹈作品的内涵分析讲解和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作品内涵和意境,学会运用眼神、动作和神态,更好地提升舞台表现力。


16.jpg


会上,张星向专家们介绍了近一年来舞蹈系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向与会的专家给予的长期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各位专家集思广益,为舞蹈系在人才培养及浙江本土民间舞蹈研究创新方面,特别是宋韵文化创作提升上给予指导和建议。



与会专家就舞蹈系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了问诊把脉,并就宋韵文化创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系要加强宋韵文化的学习和研究,包括南宋御街、皇城遗址、南宋官窑博物馆等宋代历史遗迹的考察研究,通过采风调研,史料整理,将南宋典型性的事件、人物、特点挖掘出来,在保护、研究中提炼宋韵文化精髓,在还原宋代人文习俗中辨识具有本土特征的舞蹈艺术元素,融入舞蹈剧目的编排创作中,锤炼宋韵文化的舞蹈精品,让包含千年宋韵文化的舞蹈作品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之一,在打造舞蹈精品力作上率先取得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2111161642535.jpg

微信图片_20211116165427.jpg

专家们还就“双高”专业群建设中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提升毕业生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如何加强校企合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在热情、踊跃的气氛中收获了预期成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党总支举办第四届党史知识竞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