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戏剧系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之急救知识专题讲座

出处:戏剧系  文字:王玉簪  图片:钟佳颖 方伟豪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17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更好普及急救知识,使学生面对意外情况能做出正确的处理、增强应急救护能力,11月12日晚,戏剧系在图信报告厅举行安全教育月之急救知识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理事、杭州市儿童医院医教部副主任廖震主任医师作“急救知识培训”。戏剧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许瑛主持,戏剧系200余名学生参加。

3.jpg

   廖医生由心肺复苏、海姆利克急救法、止血方法、骨折处理等方面展开急救重要性、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的讲解。他强调心肺复苏必须争分夺秒,复苏越早,存活率越高,同时注意操作要点:确认在安全环境、评估(识别意识丧失)、叫帮助,打120、尽快开始CPR(黄金4分钟)、高质量CPR(体位、姿势、按压部位、按压频率、按压深度、回弹等)、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在有除颤仪的情况下给予除颤、病人有反应了停止CPR等。随后,廖医生分步骤、慢动作操作演示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法。演示之后,请学生代表上台进行现场模拟操作,手把手示教,纠正操作手法。

   讲座中,廖医生还对海姆利克急救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他通过讲解呼吸道梗阻的相关表现和不良后果,解释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适应症状和基本原理。针对成人急救、孕妇急救、婴儿急救几种急救类型,普及了海姆利克法的实施流程和操作手法。同时,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现场演练。

  这堂别开生面的急救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真实情景的实际操作,使师生对心肺复苏法、海姆利克急救法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提高了师生的急救意识和技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为戏剧系师生上党课暨形势与政策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