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用艺术之美点燃“课程思政”之光——蓝印花布文化与实践学术讲座举行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张义莎  图片:20民族传统技艺沈义杰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18
字体:放大 缩小

2020年6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牵手”专业课教师,共同挖掘艺术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思政课与专业课在课堂教学中形成协同效应合力,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11月17日下午,由社会科学部思政课教师张义莎、胡芊与文化管理系专业课教师胡锦霞、李旭晨组成的“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研究团队”,在深入研讨交流、协同备课的基础上,结合民族传统技艺类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共同梳理挖掘该课程中潜在的优秀思政元素,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用艺术之美点燃“课程思政”之光——蓝印花布文化与实践》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文化管理系、影视技术系等不同专业学生前来参与。主讲人带领同学们解了蓝印花布深厚的历史底蕴、清洁环保的植物印染方式、蓝印花布传统技艺在非遗扶贫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传承与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胡锦霞老师指导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了蓝印花布的印染工艺。同学们纷纷感叹,传统技艺真的是魅力无限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开展本次讲座,老师们也一致认为在艺术院校开展“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既能有效帮助专业课教师找准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让“思政”为专业课程导航定向。同时,在与专业课教师研讨交流中,思政课教师也深领会到艺术专业课程特点及蕴含的思政元素,有利于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针对艺术专业学生因材施教,让“艺术”为思政课插上吸引力的翅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笔尖上的思政课——社会科学部举办"我心向党致敬百年”主题征文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