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美术系开展第二届课程思政教研展示周之示范课活动

出处:美术系  文字:姜力晖  图片:姜力晖陈潇  时间:2021-11-22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推进美术系各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11月8日—19日,美术系组织开展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美术系领导班子、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共同参与观摩,进行听课评课。


    本次示范课展示,五个专业的五位教师立足专业课程,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将思政教育巧妙融入到知识体系中,较好的呈现了思政与专业的有机融合。

                                                                           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  王婧

    王婧的《化妆设计与体现》课程,以《清溪瑶》红色剧目创作为背景,围绕正直勇敢的舞台形象的化妆技法,使学生们在深入解析《清溪瑶》主人公郑文斌的性格与经历的过程中,了解战火纷飞的抗日年代,理解为了民族大义而勇于牺牲的精神,通过榜样的力量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  王艺璇

    王艺璇的《服饰图案》课程,以古代诗文写作的基本方法 “起、承、转、合”的引入作为传承与当代活化的设计方法,从传统元素的源起、继承、转化、当代活化与融合四个层面,递进讲述传统文化与当代活化的立意之本。突出东方美学继承和民族自豪的育人思路,引导学生更注重对中华服饰文化、民族精神的传承。

                                                                   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教师  盖婧

     盖婧的《字体版式设计》课程,是从历史中汲取营养的字体设计专题,通过案例分析,讲解了五四运动前后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汉字不同阶段的设计风格及形成原因,引导学生在设计实践前养成充分了解时代背景、多方位发掘理论素材的调研习惯,并在此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动漫设计专业教师  孙煜珑

     孙煜珑的《三维动画软件应用》课程,以扎根本土文化,开展研究性学习为主旨,通过南宋建筑的三维建模训练,在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建筑之美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严谨的态度,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  杜晓霞


     杜晓霞的《居住空间设计》课程,以新中式住宅设计为切入点,通过传统建筑这个载体挖掘新中式风格住宅的设计依据,探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和思想文化,理解新中式风格流行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国民族复兴、文化认同感的提升,从而塑造高级的东方审美观、建立文化自信。

   课程思政是立德育人的主要渠道,美术系第二届课程思政教研展示示范课的开展,将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艺先修德的引导,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加强现代职业教育助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深化校地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