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赏万年上山之美 思文物修复之不易——文化管理系应上山遗址博物馆邀请开展文物修复工作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林慧  时间:2021-11-23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文化管理系应上山遗址博物馆邀请,奔赴浦江开展文物修复工作。据悉,上山遗址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即将参加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其中部分彩陶器需要进行紧急修复与保养,特邀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参与文物修复工作。

上山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行参观。在对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有初步了解后,工作人员将需要修复的文物交给师生进行修复。紧张的文物修复工作就此展开。文物修复工作应当做到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陶片的拼接,石膏的填补与打磨,以及文物最后的上色,每一个步骤都是关键,每一个动作都需正确连贯。文化管理系师生团队一行七人,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修复与保养文物6件,专业、严谨、高效的完成了该期工作,得到了馆方的认可。

参与活动的20级文物班学生王新说:“当我从博物馆橱窗中小心翼翼的把那历经万年的文物抱出来的时候,第一次感受到了文物的温度,一眼万年,仿佛自己置身在万年前,与老祖们在一起生火做饭,一起生活。这次的文物修复工作也让我了解到了自身的不足,应当更加扎实自己的基本功,这对我未来学习指亮了道路,也让更深知文物修复工作的不易,但也更坚定了我成为文物修复工作者的决心。”

此次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专业认知度的重要载体,巩固了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生的理论知识同时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的理解,为未来更好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全省非遗与文创融合发展(线上)培训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