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音乐系举办《本土文化视野下的音乐创作与思考》讲座

出处:音乐系  文字:音乐系  图片:音乐系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23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1119165928.jpg

11月16日晚,音乐系青年骨干教师王和主讲的《本土文化视野下的音乐创作与思考》专题讲座在学校8602教室举行,音乐系党总支常务专职副书记谢志勇,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梦伟,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相关专业学生等参加。

本次讲座是学校2021年度青年教师科研团队项目——浙江本土音乐创作教学研究团队的一项学术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团队近年来对浙江本土音乐文化的研究探索,特别是文艺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未来的创作方向等方面展开。

王和重点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和创作成果,从作曲者的视角对融入浙江本土音乐文化的原创音乐作品进行了分析与归纳。王和表示,文艺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自然,在生活中寻找灵感、在浙江本土挖掘题材、在创作中实现升华。

王和还对自己从本土音乐素材的收集、运用以及音乐呈现的全过程进行了分享与经验交流。讲座过程中,先后展示了《倒采茶》《新倒采茶》《记忆中的巷》《美丽浙江》《山哈的故乡》《南湖的菱花》等多部个人原创音乐作品。这些作品按照音乐素材的出处进行了划分,思路清晰、易于理解师生纷纷表示有收获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王和以丰富的实例,轻松幽默的表述令在座的师生感受到了浙江本土音乐作品的魅力和音乐创作的无穷乐趣,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创作过程,巧妙的艺术构思,精彩的现场展示,让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现场多次响起掌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校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团队开启系列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