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特聘教授著名指挥家吴灵芬合唱专题讲座举行

出处:音乐系  文字:叶婷婷 孙佳琪  图片:唐春杰 王梓锴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07
字体:放大 缩小

10月30日下午,浙艺特聘教授著名指挥家吴灵芬合唱专题讲座在学院音乐厅举行。音乐系党总支常务专职副书记谢志勇主持,音乐系声乐、歌舞、音乐剧专业师生参加。



吴灵芬教授是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首席指挥,中国合唱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团成员,世界音乐与艺术教育协会副主席,国内外历届最高级别合唱大赛评委。她指挥演出了大量交响曲、歌剧、戏曲等多种体裁和流派的音乐作品。曾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及中央歌剧院在中国首演了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姻》;曾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指挥公演歌剧《茶花女》;排演了古今中外多部经典合唱名作,如著名歌剧《卡门》、《茶花女》、《西施》等 (合唱部分),并推出大量中国民族合唱新作品。她是我国少有的既站讲台又站舞台,并掌握大量古今中外不同风格合唱经典作品指挥之道的艺术家,为音乐教育和合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吴灵芬教授以“扎实的基本功,成功的保证”为题开展讲座。她以合唱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启发现场师生进行思考,围绕合唱中的声乐技巧、音准节奏等方面强调合唱基本功的重要性;她就“合唱中技术的重要性”进行了重点讲解,她讲到声乐技术包含发声器官、呼吸、音区音域、重音等基本要素,其中呼吸是最关键的,每一个换气都需要歌者赋予它艺术生命;她以《长江之歌》《保卫黄河》《游击队之歌》为例,结合现场示范、互动练习等方式,讲解合唱中的节奏处理艺术。她指出合唱指挥能力包括音乐能力、歌唱能力、语言能力、表演能力及教学能力等,合唱指挥是综合的音乐艺术,合唱指挥能力的提升需要在日常舞台实践中积累经验。讲座最后,吴灵芬教授播放了她指挥的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唱视频《黑猫警长之歌》,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喝彩。



讲座前,音乐系为吴灵芬教授举行了特聘教授聘任仪式,音乐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吴樟华教授向其颁发聘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美术系学生荣获中国国际动漫节大赛“永远跟党走—红色动漫致敬百年风华”主题动漫作品优秀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