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弘扬宋韵文化 传承宋韵风雅——音乐系师生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

出处:音乐系  文字:王一雯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09
字体:放大 缩小

1.jpg

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蕴含着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它以独有的精神气质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表现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自信自强的创造力。为增强学生干部凝聚力,引领学生挖掘宋韵文化当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音乐系团总支于11月7日举行“宋韵临安梦华录”活动。音乐系党总支常务专职副书记谢志勇、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刘梦伟、组织员及辅导员们带队,学生会成员、党务助理办公室成员、各班班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宋代历史]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想要体验宋韵文化,就需要先了解宋代历史。一场穿越千年的约会,从湖滨仁和饭店杭州书房开始,音乐系团总支特邀南宋文化学者李飞为音乐系师生开展《秋韵流芳一一南宋王朝的盛世危情》讲座。通过讲座,李飞向师生们讲述一个文化艺术伟大辉煌,真实而又客观的南宋王朝。宋太宗、宋徽宗、岳飞等等历史书上的人物,一个个都鲜活了起来,讲座现场,师生们身着汉服,认真听讲,仿佛置身宋代时空。


[杭州孔庙]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杭州孔庙,南宋时为全国最高学府——太学,建筑格局规整大气,风格古朴典雅,其中收藏着唐至清代各类碑刻500多块,被称为一座融历史、科学、艺术为一体的“石质书库”。在李飞老师的引导下,师生们一起跨越棂星门、泮池、大成门,通过孔子生平、碑石导读的学习,感受孔庙的历史底蕴,了解杭州这座城市特有的宋韵文化。


[宋代玉器]

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冒着细雨,师生们一行又来到了位于上城区的宋代玉器艺术馆。南宋时期的杭州经济鼎兴,人文繁盛,其玉器艺术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创造了制玉用玉的高峰时代。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们进一步地了解了宋人风貌和社会生活。在参观结束后,馆长何少峰和同学们一起投壶,用宋代人的娱乐方式,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汉服礼仪]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活动的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了位于吴山广场的清创客厅。由苏西子老师进行汉服礼仪的讲授,她以传统礼仪中的“君子九容”为出发点,带领大家了解、学习和感受中华传统礼仪的魅力。讲授过程中,苏西子对正确的作揖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示范,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让大家在知礼行礼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3.jpg


“宋韵临安梦华录”活动在音乐系学子精心准备的宋韵节目中落下了帷幕。回程的路上,天气骤然降温,但同学们热情不减,兴奋地讨论着别样的宋文化体验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师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人,要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增强文化自信,以音乐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杭州故事,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由音乐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吴樟华教授牵头排演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获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和省舞台艺术重点题材扶持项目双立项,即将首演。该项目整理挖掘浙江丰沛的民族音乐传统,有机融入浙派文化,特别是南宋文化特有的美学意境和当代浙江鲜明的时代风貌,以“一诗一画、一山一水、一笔一墨、一乐一境”的水乳交融,呈现出一幅赏心、悦目、动听、怡情的江南音画,并计划于2022年开展境外巡演及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扩大浙江文化、宋韵文化的对外影响力,打造浙江文化传播“重要窗口”,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中贡献浙艺力量。

谢志勇说,音乐系历届班子一直高度重视浙江本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办学核心始终与本土文化血脉相连,开展一系列集传承、研究、保护、推广、创新于一体的活动,为浙江本土文化贡献智与力。本次音乐系团总支开展的“宋韵临安梦华录”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和学习,让师生们进一步体悟了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宋文化是一本无价的教科书,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学好用好传承好宋文化,是每一位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2020级民乐班阎莎说,“宋韵临安梦华录”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印象最深的是李飞老师的讲座。通过他的讲座让我了解了南宋的历史文化,更进一步了解了杭州这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宋韵”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精华,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去传承,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作为一名民乐学生,我也会继续用古筝讲好中国故事。

2020级声乐班干雅轩说,我觉得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活动。大家穿着汉服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能有更强的代入感,仿佛自己就是古人中的一份子。在李飞老师的带领下,我对南宋的玉文化、传统礼仪等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弘扬宋韵文化,传承宋韵风雅是我们当代年轻人都应该去做的事情。

2021级键盘班周秋韵说,宋韵文化是历史赠予杭州这座城市宝贵的礼物,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宋韵文化,深度挖掘宋韵文化的意义与内涵。李老师的细致讲解好像让我们穿越回了南宋。艺术馆的每一个玉器都好像在给我们讲述着曾经的故事。孔庙里一块块墨色的石碑饱经历史的风霜,让我大受震撼。这一次宋韵研学活动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属于杭州这座古城独特的韵味。再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继续了解宋韵文化,传承宋韵风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美术系首席专家周正平连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舞台美术分会”会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