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校地合作结硕果 携手共赢谱华章——浙艺·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落幕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林慧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2-16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15日,浙艺·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落幕。此次展出的作品为文化管理系与柯城区的校地合作成果及余东农民画,该展生动地展现了文化管理系在浙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征程中与衢州市柯城区校地合作成果以及余东村独树一帜的农民画作。展厅现场设置体验区域,可亲自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编织、扎染、水印木刻版画及套色剪纸。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吸引了各领导以及众多业内人士的到场观展。

余东农民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大多取材于农村的景色或村民的生活片段,展示的是浙西乡村特有的风土人情,洋溢着乡里乡亲淳朴、善良、奔放的感情色彩,抒发的是浙西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讴歌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的新变化、新成就,画出了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和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和热心。

文化管理系与衢州市柯城区战略合作签约以来,校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乡村文化基因的解码、转化与利用,共谋共建当地文化地标,推动未来乡村建设上新台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的标杆样板,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了各自力量,开启了校地合作新篇章。

文化管理系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和专业优势,组织两支由民族传统技艺、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组成的教师团队,入驻柯城区余东村和妙源村,深入开展调研。经过校地双方反复研讨,结合我系的专业优势,最终商定振兴乡村方案。师生团队在余东村非遗手工艺研学课程开发与推广、妙源村打造"大地博物馆"和“乡村会客厅”三个项目上精准发力,助力乡村文化的迭代升级。

余东村项目组师生将研发的具有农民画元素的木刻版画、扎染、剪纸、编织等非遗研学课程,传授给当地农户,让农户在家就能为乡村游客开设非遗研学课程,为余东的农民画添上了非遗技艺的新衍生,为余东乡村旅游带来了研学新项目,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途径,让余东未来乡村的幸福画卷更加绚丽多彩。妙源村项目组师生针对妙源村的世界非遗立春项目,按照“微改造、精提升”的要求,打造了“大地博物馆”和“乡村会客厅”项目,校地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对浙艺·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给予了肯定,他们表示,余东农民画色彩绚丽,风格独特,展示了余东村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文化管理系勇担“校地合作先行者”,为柯城区注入高校力量,共同奏响了美美与共的乡村乐曲,全力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本次展览是校地合作历程的全面回顾,更是反映乡村振兴、追求共同富裕的一次生动实践。

观展人员也是好评不断,他们表示,在惊叹于余东农民画别具一格的表达形式的同时也为浙艺文管系与余东的合作感到十分惊喜。双方优势互补,拧成一股绳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更有带着孩子来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的家长表示,平时在课堂上接触不到这些传统手工技艺,这次能让孩子们亲自体验,既能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又能让他们感受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更期待在今后的乡村旅行中能体验到更多这样的非遗研学课程,为浙艺点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我校学子获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全国三等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