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石雕技艺与现代金工的碰撞——19民传同学的毕业设计好独特!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谢明轩 俞舒文  时间:2021-12-20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文化管理系“宋韵风雅”毕业综展陆续开展。其中,一组石雕技艺与现代金工结合的作品令人眼前一亮。这是来自于19民传班谢明轩与俞舒文的毕业设计,因为两人对金工的基础技法有一定了解,所以在这次毕业展中想到了把传统的石雕技艺与现代金工相结合,把石头注入生机和灵魂。

每一块小小的石头和银结合会激发无限能量,每个作品都展现特有的韵味,让我们走进工作室看看它们诞生的过程。


选题背景

宋代的民间金银制作业十分发达。宋朝的商品经济相比较而言还算是比较自由和繁荣的,商品流通范围很广。这样的自由度下民间的买卖活动比较频繁,金银首饰制作也变得职业化,相关的手工艺人非常多。金银首饰的需求这么大是因为在宋朝,为出嫁的女子准备嫁妆基本都是全家的事,金银首饰需求最旺盛的时候,便是民间嫁女时节。嫁妆的地位就相当于家庭名片,由于是嫁娶这等大事,女子们对首饰外观造型的要求,甚至直接推动了宋朝首饰制作方法的转变。所以金银首饰对宋代女子来说几乎是刚需,也奠定了这次毕业设计的主题。

作品展示

《心灵之窗》

简介:“绿锁窗纱明月透。正清梦、莺啼柳。”窗户,作为中国古建筑上的一双眼睛,是一轮心灵的触摸。这一套吊坠运用几何的形态展示出几种窗户的样式,采用三层冷接的方式,每一层都呈现不一样的图案,表达窗的存在可以让人们通过小小的窗口去感知世间万物。宋代的文人骚客常用窗抒发情感,所以窗更像是宋代文人对个人空间、心理空间、宇宙世界的思考。这样看来这双眼睛透露的不仅是那份浓厚的诗情画意,更有窗内属于他们的精致的灵魂。

《叶,是不会飞的鸟》

简介:“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叶,是不会飞翔的小鸟。叶片做为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是宋代的文人们往往借叶子抒发自己的情感。这一套首饰整体呈现一片叶子的形态,中间夹杂不同种类和形状的石头,表达每一片叶子都能带来新的希望,就好像鸟儿把自由带给人们,叶子经过四季变化把对根的情意报答给土壤。

《生如夏花》

简介:“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机会属于自己的花季。人生如花,在还没开放的时候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努力的积蓄生命的养料。

《对话▪共生》

简介:“不妨说人类有两本书,两种记忆册,两份遗嘱;建筑术和印刷术,石头的圣经和纸上的圣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管理系开展“日行一善 同心防疫”防疫系列云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