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优创丨欲呈纤纤手从郎索指环——用现代工艺再现宋韵之美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胡雯潇何思怡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2-28
字体:放大 缩小

“谁家浴罢临妆女,爱把闲花插满头”花自古以来就是女子作为打扮的装饰品。在头饰花的设计上,融入了现代元素,经过特殊烧制的塑料加上钻石的点缀,“烟熏”出水墨肌理,使其更具时尚感。这样别致的毕业作品来自于2019级民传班的胡雯潇。

两宋时期,为了规范女性的行为举止,开始出现佩戴耳饰的行为,使耳饰之风在民间盛行,促进了耳饰的形制和风格发展。因唐朝后期民族问题突出,汉族地区的中华文明由开放转向保守。宋朝时期更加注重本土文化的发展,大多出土的宋代耳饰并无异域风格。

宋代的耳饰造型和纹样的仿生又称之为“像生”,主要的仿生对象是日常中很常见的事物,简单生动的瓜果、花草等,更贴近与民间生动的生活对象。

八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用现代工艺与手法再现宋韵之美,以耳饰为载体,将宋代文化传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使其源远流长。

胡雯潇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塑料制品污染也是日益严重,我便想出了将塑料变废为宝与毕设主题‘宋韵’相结合,顺应现在人们的时尚潮流制作而成。”

黑金色一直是时装设计师,乃至整个时尚界的宠儿。指环以黑色为主点缀金箔与珍珠,不失大气华丽。

灵感来源于宋代的图案纹样,突破传统束缚与现代材料结合创新,利用褶皱纹理烧制成花瓣,融入金箔,珍珠,金属配件等元素,使整个塑料轻盈的质感增添了神秘气质,凝集自然意蕴色调,营造不拘的灵动与微妙的优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优创丨琢瓷作鼎碧于水——在创新中延续传统技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