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树与叶 叶与人

出处:宣传部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12-31
字体:放大 缩小

树抽枝,枝生叶。一棵棵苍郁的大树,片片苍翠的树叶。树根拼命往深处扎根,汲取甘甜的地下水,却又费力向上输送予满冠的绿叶,于是每片树叶显得苍翠欲滴,绿意盎然;每片叶子又都在进行光合作用,生产养料供全树吸收,全树的叶子在风沙来临时展露宽厚的叶片,摇曳着,坚守着,庇护着整棵树,用凝聚的力量使其成为劣境中的战士,迎难而上。

西班牙提琴家帕卡罗·卡萨尔斯说,我们应将全人类视为一棵树,而我们自己就是一片树叶,无数的树叶就汇聚成了人类这棵大树。人类社会快速发展,我们如今不愁吃穿,出门方式日益便捷多样,这都得益于全人类代代的辛勤劳作与不懈奋斗,一如片片叶子都在积极争取着明亮的阳光。

叶各异,根同源。树叶们虽然生在同一枝节上,却有着完全不相同的脉络、叶缘,一棵树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但是,这些各不相同的树叶又有着惊人的相似,使人一看便知道那是香樟树而不是桂花树。人类也一样。人由原始时代的祖辈繁衍而来,并经历数百万年的进化演变,有着各自的肤色、相貌、性格、爱好,但人的共性决定了我们是人类,而非另一物种。于是我们懂得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相得益彰。今夏河南郑州遭暴雨侵袭,国企、民企和百姓纷纷在第一时间捐出物资和钱财来助力;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际,许多国家为中国捐款捐物,中国也为他国提供新研制的疫苗,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献力……因为我们知道树与叶的道理,不仅树育叶,叶同时也滋养树,树才会挺拔,叶才会繁茂。

叶离树,留沃土。四季轮回,片片树叶相继离树而去,树叶在空中打着回旋,诉说着它对树的留恋。每一片树叶都有它的归宿,它化成土中的养料,树抽取着地下这片愈发肥沃的土,萌发出更粗壮的新枝……人类也一样在轮回繁衍。人们来过,爱过,奋斗过,最后再悄然离开。但奋斗过的人离去时应该是了无遗憾的,他们的离场对我们来说并不意味着消失,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存在。比如那些长存于历史长河的千古风流人物,比如说那位让全中国人不再担忧饥饿问题的袁隆平老人。他们是叶,是沃土,引领代代新青年继续努力前行。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平阳中学学生)

四版之二(2).jpg

四版之二(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曲艺志略(2016-2021)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