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人生因爱而美丽

出处:宣传部  文字:梁伟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2-15
字体:放大 缩小

也许受电视美食节目的影响,前不久我渐渐喜欢上了有关美食的节目,并时不时照葫芦画瓢,锤炼一下自己的“手艺”。一段时间下来,确也有几样菜拿得出手。现如今已成为了家人眼中的“大厨”,单位同事还笑称我为“美食达人”。

其实想想,自己从不会烧菜到学会烧菜再到爱上烧菜,这里面也许与妻子有关。

刚与妻子谈恋爱那会儿,我常常跟她开玩笑说,如果以后嫁给我,不会让她做任何家务,每天回到家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收看电影频道”就可以了,还会带她尝遍全国各地的美味小吃。每次妻子都听得心里美滋滋的,感觉跟我结婚会很幸福。

可是婚后不久,我的“真相”便慢慢“暴露”,不仅会找各种小借口不刷锅洗碗,还会动不动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由,很少给妻子烧菜,也极少带她出去吃饭,惹得妻子抱怨连连,大呼上当。每次当妻子催我烧菜或洗碗时,我总是说正在忙着做“学习强国”,妻子总是直摇头。

现在想想真是很对不起妻子。不过时间不是很长,事情有了转机。今年2月,女儿的到来,为我“改过自新”创造了机会。

自从家里添了女儿后,我更想兑现诺言,好好犒劳妻子,为她烧几道好菜。也许是冥冥中的安排,有一天不经意间,我看到了电视上一个介绍梅干菜扣肉的美食节目,初看便被深深地吸引了,视频不仅拍摄得颇为接地气,视频里的背景也是尽显江南特色。看完我便迫不及待地尝试一番,对照着视频里的一招一式,从浸泡梅干菜,再到选肉、切肉、蒸肉、装碗等等,一个流程下来,竟还真像那么回事。刚烧好,我就让妻子赶紧品尝,没想到一向口味挑剔的她对我手艺的评价是“还可以”。

初次亮相,就得到认可,而且是选了做法较为复杂的梅干菜扣肉,这一下大大增加了我烧菜的信心和动力。

以后的日子,我会时不时地给妻子露几手,做几样她喜欢吃的美食。几个月下来,通过观看各样美食节目,不仅欣赏了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还学会了好几样富有自己独创特色的拿手菜。每次烧的菜,妻子都吃得津津有味,连连说比外面饭店烧的都好吃,还说以后就不去饭店了,把钱省下来自己烧菜吃。

于是,我又跟妻子半开玩笑地说:“老婆,你带娃这么辛苦,全国各地风景名胜那么多,人生时间有限,等女儿长大了,得空我就带你去咱们浙江各地的风景名胜看看,尝一尝浙江各地的美食。”

这次,妻子听了没说什么,只是淡淡地一笑。可我看着妻子因照顾女儿颇显憔悴的脸色,心里突然咯噔一下,暗下决心:这一辈子一定要好好疼爱这个女人,只要自己有空就做她喜欢吃的美食,带她去看喜欢的美景。

人到中年,我慢慢发现,烧菜与人生真是何其相似。如同烧菜,也许有的人烧一次就会成功,有的人则会反复翻炒,有的人甚至怎么也烧不好,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也许有的人事业上会较为容易有所成就,有的人需要反复锤炼,有的人则最终也许较为平凡。但其实谁又能说,结果始终比过程更重要呢?

有的时候,烧的往往不是菜,而是一分爱意,一个拥抱,一个关心。就像我现在每天早上5:50会准时起来,为妻子煮一个鸡蛋,炒一份青菜,熬好粥,热好馒头,让一个人带娃的妻子早晨起来可以好好地吃饭,再去上班,而我做完这些会感觉内心满满地充实。

所以,相识是缘,就如同人与人相恋一样,感谢有“学习强国”这个平台,让我有缘爱上了美食,更让我从中体会到做人的真谛。真的不要去吝啬为你爱的人拿出你的一点心意,哪怕是一碗鸡蛋面,一份炒青菜,都会让爱意满满流淌。

漫漫人生路,得一知心爱人不易,我会好好珍惜。

(作者系浙江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星光大道》评委章子清:一直坚持做真实的自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