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应邀参加浙江开化县目连戏展演暨学术研讨会侧记

出处:宣传部  文字:徐宏图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3-15
字体:放大 缩小

开化县,现属于浙江省衢州市,与江西、安徽两省七县毗邻。这里的目连戏,传自安徽婺源、祁门一带,与开化本地的语言、风俗、戏曲、音乐相结合,因而独具一格,地方色彩特别浓郁。1962年编印的《浙江地方戏曲剧种史料汇编》立有“开化目连戏”专条。盛行于清与民国,民国后期渐趋衰落。新中国成立后,已无专业班社,一直处于停演状态。直至2005年前后,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工作在浙江各地逐步展开,沉睡多时的开化目连戏终于获得复苏,并于2011年6月被批准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现已重建临时班社,恢复演出《观音戏连》《目连救母》等剧目。

2021年3月10日至11日,我赴开化县城参加由该县非遗中心召开的开化县目连戏展演暨学术研讨会。我在研讨会上作了中心发言,并把我调查所得的珍藏38年开化目连戏的6个折子戏及相关史料奉献给了开化县非遗中心,受到热烈欢迎。这6个折子戏依次如下:

《傅容逼债》,傅相之父傅容用大称小斗盘剥穷人之事。金山老向傅家借五两银子,按高利已归还他七两银子,算是还清了,只是收据没给,不料傅容又来重讨。金山老冤枉难伸,傅容命手下把他吊起来狠打,逼他交账。他交不出,只好将小女儿卖身抵债。傅容将其改名“金奴”,日夜奉侍他。后来此事被他的儿子傅相知道。傅相通书达理,规劝其父改邪归正。傅容觉悟,焚烧了大秤小斗,交下万贯家财给傅相管理。傅相奉佛,散财济贫,感动上界,赐其一子取名“傅萝卜”,即目连。

《目连救母》,目连为了救母往西天出家修炼,后成为佛祖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的故事。全本已佚,仅存《破狱》、《游天》二出。此剧无论情节、台词,均与明郑之珍本及其他传本有别,当是地方化的结果。

《拷打益利》,刘青提为了开荤,不受儿子目连的干扰,打发目连外出经商,命益利同去。经商结束,益利先回,发现刘氏已开荤,早已不礼三官菩萨,三官堂多日不扫,琉璃灯也多日不点。乡人议论纷纷,好事不出门,丑事传千里。于是他规劝刘氏回心转意,刘氏不但不听,反而命金奴带益利到佛堂,大骂其“畜生”,将其拷打起来。因目连及时赶到,救了益利,才重归和好。现存淳安县湖口乡童金木(又名童大喜)的手抄本。

《大佛登殿》,佛祖登殿,点化某佛下凡投胎,出生后取名傅相,是为目连之父。开化县马金上街人程绍炯口述,马金乡文化站程渭彬录音整理本。

《观音戏连》,目连为救母赴西方参佛,至黑松林时遇观音,观音有意以酒色调戏他,试其真心或假意的故事。现存清代丁荣禧的手抄本,系其祖父清嘉庆年间丁之天的传抄本。

《救母游天》,游金山、银山、滑油山、金桥、银桥、奈何桥、望乡台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知交半零落 ——观电影《城南旧事》有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