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禁止吸烟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李姝瑶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3-31
字体:放大 缩小

周末的时候我会去运河边上的一家餐厅打工。

某天晚上六七点时,来了几位西装革履的男人,看上去有些来头。我过去给他们摆盘,我摆盘上菜时下手会刻意放轻些。

“对,一会上菜时就这么轻。我们一会要商量事情。

“好的,先生。”我说。

大气最后一片潮红被夜幕渐渐吞没,那桌人酒过半菜过两轮,笑声愈多音调愈高。几个人颤颤点了些烟,饭桌上的酒肉气与尼古丁的味道孕出一片呛人的氛围。

正是饭点,店内的客人很多。

有个看上去不过两岁的孩子坐离他们近些,总是咳嗽,憋红着脸。母亲看上去很年轻,皱了皱眉,冲那桌撇了撇嘴,将孩子的宝宝椅朝自己拉近了些。

“A26的酒。”酒台的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别忘了拿白酒杯。”

说实在,我真不愿意帮他们拿酒,可其他人都在团团转地跑菜。

“您好,您的酒。”

他们没有理会我。我稍微提高了些音量。

“您好先生,我们这边是禁止吸烟的。”我指了指旁边空调上贴着的警示标语。

他们抬头看了我一眼,掐灭了烟。“不好意思啊,我们没注意,掐了掐了。”

他们笑有些油腻,却看不见半分歉意。

我笑了笑没事没事,谢谢配合,打扰你们用餐了。

我重新站回酒台边,余光注意着那桌。

烟雾依旧升腾不误几个四十来岁的大老爷们眯着眼,不时地东张西望,可我觉得他们的脸上总闪现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猥琐

 我趁取菜的时候与领班说,A26那桌人一直在抽烟。

“你多大了?”她问。

我一直在琢磨领班问我这个问题的真正含义。

(作者系音乐2018声乐一贯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漫谈中国通俗小说文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