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为平凡人生写满鲜艳注脚——探访一位八旬老党员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紫萱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05-21
字体:放大 缩小

建党一百临近之际,我们探访了一位从红色激情岁月中走过来的最可爱的人。

哪里一个很普通的社区,一样鸟语花香,一样喧嚣热闹走过这里的很多,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一隅隐藏着一位不同寻常的人物。

这位最可爱的人姓陈,名叫陈永龙,1940年出生,南京人,他1958年入伍,参军28年,1986年退伍,1966年入党,党龄已有55年,经历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南京、金华、杭州工作过,学过兵工技术,修理过军舰和大炮。来到浙江也已经59

在陈爷爷不大却温馨精致的家里,我听他讲述了他的戎马生涯。81的陈爷爷不管讲到什么时候的经历都非常开心。拍着大腿,眼睛眯起,时不时说道“不管以前怎么样,现在的我幸福指数很高。”爷爷家里是四代同堂。

爷爷讲述的过程中,奶奶会时不时插几句眼里的心疼遮不住,看向对方的幸福快要溢了出来。


摆脱贫穷落后是我们几代人的理想


我问陈爷爷:陈爷爷,当时您是什么契机参的军?

陈爷爷说小时候家里贫苦,住在南京郊区,没有条件读书,帮人家放牛,很早就进入工厂。身边的小伙伴早早进入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读书,自己只能在公社的造瓦厂做砖做了不到年,一次在工厂里面招兵,偷偷报了名,厂长劝我不要去,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子,当时部队是不收独生子

但我决心已下,还是坚决名。三次体检通过,在南京嘉陵区换上军装母亲后来还是知道了,她很不舍得,但看我铁了心她也没办法。

这可不得了啊,我惊叹住,忙问爷爷“这样妈妈会不会担心你参军了,妈妈可怎么办呀?

爷爷像个小孩子似的摸了摸头“莫得办法,混口饭吃

我忍俊不禁,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眼泪都不小心飚了出来。

后来爷爷被分配到南京市新街口军人俱乐部集中培训,又被送到南京技工学校学技术一年多,调配到上海7315兵工厂工作。那里曾是日本鬼子的兵工厂,抗战胜利被国民党接管,后来回到人民政府手中。

问陈爷爷:“陈爷爷您为什么参

他顿了下,郑重地說“毛泽东说过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中国的国情来讲是非常恰如其分且非常重要,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国家贫穷落后,没有强大的军队,就一定会挨打。往回回溯,贫穷落后的中国在不断地探索。要摆脱贫穷落后、人民求解放、国家稳定繁荣富强,抱着这样的理想,我一定要参军没想到一参就是28个年头。”

陈爷爷话里话外一直提及“我的福气是好的,党培养了我,一直爱护我,牵着我的手,让我一边学文化边学军事。

我想这就是爷爷对党忠诚的言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我


回顾峥嵘岁月,陈爷爷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战事的猛烈,而是在战争时那种和战友、官兵之间无数次经历生死考验的深厚情感。

陈爷爷讲,记得当时参加南京长江大桥建桥初期,中苏关系破裂,苏联专家撤走,中国专家自行设计。我们参加义务劳动,劳动了三天,抬水泥、抬木头,当时五八年到六二年很困难,吃不上饭穿不暖。但是在当时来说:“情”能饮水饱

每到吃饭,军官都会看着底下兵娃子说“小鬼,多吃点多吃馒头,不吃饱,你拉不动的嘞!

挑扁担时,军官在后面喊着“小鬼,你往前走,往前去,往前抬”然后偷偷、慢慢将东西往后拉,使重量偏向自己。

官爱兵,军爱民,所以军队有凝聚力,老百姓拥护我们的军队为什么打不了胜仗?说到这里,陈爷爷举起大拇指“中国共产党是真的行!”

陈爷爷调到金华19626月10号早上的情景让陈爷爷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天上席卷乌云,仿佛一瞬间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一条街道都是军队,显得庄重肃穆。陈爷爷开着车,在大雨中迷路了,怎么也找不到联络地点。正着急时听到有人着急喊“走错哩!走错哩!”他从后视镜看到老百姓在后面追着车子,于是立马停下来。

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衣襟他们却还在追着我们指路,真的说不出的感动可谓是同情心、爱国心,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1986年裁军100万,陈爷爷是最后一批裁军,光荣退伍。

听到这里,我问陈爷爷“您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爷爷到这个问题,双手合十,身子挺拔,肃然说道:生在中国是我最骄傲的一件事。我是一名军人,有责任为人民服务。没有中国共产党行不行?肯定是不行的国民党的大败足以说明一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一切有目共睹!看看我们现在的国力政治制度军事力量、百姓保障,人民的幸福指数,你说不清,


一位耄耋老人的红色初心


除了共产党,没有一个政治党派可以领导十四亿人口的中国生存发展,保证国家和人民不受欺凌。共产党不仅做到了,而且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坐在窗边的我们,倾听着老者的革命故事,雨滴在树叶跳舞,耳边总是不经意跳进属于春天的钢琴协奏舞曲,那激昂的热血迟迟平缓不下来。让人不禁感叹:“这世上没有什么无尽平坦的路,只有认真走路的人

岁月沉淀来的不仅仅老人的人生经历,更是他爱党爱国的红色初心:不仅要让人民吃饱穿暖,更要让祖国受欺负,让祖国变得强大繁荣富强现在实现了  

陈爷爷最后拉着我的手说:“现在的成就来之不易,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铭记历史。我们一路走来,看到了祖国不断强大,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成就。从脱贫攻坚的不易到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正确引导,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努力。

“希望你们安全健康,努力学习,振兴科技,爱国爱党爱自己!”这是经历了岁月的老也是最可爱的人对年轻人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210521111218.jpg


作者为:文物修复与保护3+2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用奋斗为青春画出最美的色彩 ——浙艺2021年“十佳大学生”评选揭晓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