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写诗即是记录灵魂,他在写诗的道路上一直是追风少年……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6-02
字体:放大 缩小

“我梦见我在无边的田野,影子浮起暗香,太阳在回首的刹那,给鲜花讲述古老的童话……”这是我校文化管理系2020级文创班蒋仕杰创作的诗句。5月,他出版了人生中第二本诗集《水月》。书中收录了他创作的一百多首诗歌,记录了他朴素的生活、乡村的诗意、旅途的风景和人情的冷暖。他说,他写诗的情感是朦胧的,总是浮现出画面感,如镜花水月,于是书名取名为“水月”。

微信图片_20210527104333.jpg


蒋仕杰从小生长在诸暨一个偏僻的农村,童年时期陪伴他的并不是电子通讯设备,而是阅读。他空闲时间与书为伴,过着田野生活。直到高中来到城里上学,他关于文学的思想开始有了萌发。初中时,他读了冰心的《繁星·春水》,高中时又读了一遍,他说,重读多遍依然有不一样的感觉,其中那些琐碎的思想情感读起来很有文艺气息。出于单纯的喜欢,他开始写诗,那时他读高一。他喜欢写朦胧诗,把诗中的意象放到框里,继而产生联想。据他介绍,《水月》这本诗集有六部分,收录了他高中和大学时创作的诗歌。其中表达的情感都不一样,有对自然的向往,也有青春的感想。

微信图片_20210527104343.jpg


如今,蒋仕杰创作的诗歌已达三百多首。其中《月光曲》《朦胧曲》是在浙艺上学时创作的,他说原来读的高中是普通高中,来到浙艺后受到浓厚的艺术氛围熏陶,眼界开阔了许多。由于看到学校里唱歌跳舞的人很多,所以这两首诗的名字也取得有艺术气息。《月光曲》讲述了两个从茅草屋里走出来的农妇。为何会有这样的灵感,他说小时候家里有瓜田,边上就搭着茅草屋,住在里面防止有人来偷瓜。所以上大学时某次看到瓜田便回想起小时候的经历,于是便创作了《月光曲》。

蒋仕杰起初在博客上写诗,当作心情记录。后来有网刊编辑看中他的作品,陆续刊登他的诗歌。渐渐地,蒋仕杰发表作品的舞台不断拓宽,诗歌先后在《诗人周刊》《诗生活微刊》《大别山诗刊》等数十家网刊发表,入选《中国风》《长江诗歌》《风沙诗刊》等多本纸刊,小诗发表在省级诗歌刊物《山东诗歌》。高三时,蒋仕杰出版了第一本个人诗集《采一朵暗香盈袖》,是为青春作结,收录的是他高中阶段创作的所有诗歌,总共106首,在校园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学习强国、《诸暨日报》、诸暨电视台、绍兴电视台报道了他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527104353_副本.jpg


席慕蓉、顾城是蒋仕杰喜欢的两位诗人,他收藏了这两位诗人的全部诗集。“沐谧”是他高中时用的笔名。他一直在写诗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曾有网刊编辑鼓励他“在年轻时,让诗意出发”,这给他莫大的惊喜与动力,更极大地鼓舞了他投稿的勇气与信心。后来,他成了诸暨市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他说,对比第一本诗集,《水月》这一本相对来说成熟了一些,情感更丰富。著名诗人桑恒昌为《水月》这本诗集题词。重庆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长江诗歌》主编张乾东夸赞:“蒋仕杰的诗,语言顺畅,意境优美,技艺圆熟,哲思清朗。诗歌里那层时而清淡、时而忧郁、时而伤痛、时而悲壮的情怀,让人着迷。他在逻辑与非逻辑中游刃有余,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青年才俊。”

微信图片_20210527104348.jpg


蒋仕杰的诗歌创作充满了他的生活轨迹,他喜欢道家文化,诗歌中会偶尔出现庄周的人生哲学,也会因为看到滨江高教园区里的一只花猫而浮想联翩。他的文字很纯粹,似乎这个喧嚣的世界不曾动摇他内心的追逐。他的第一本诗集当时在网上一销售就卖完,这本新出的《水月》,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读懂它。

下一步,蒋仕杰打算写小说,但写诗歌是他一直不变的爱好。他的诗意仍在继续,照亮你我,照亮他人。

 

月光曲

对压倒性力量的超度

一杯牛乳,洗濯向暗的纱帐


来自地心,冷泉虽冷,贴近云端的摆渡者

递给人间的峰顶。星火为伴

用柔和悸动的声音,千丝万缕交织


猫头鹰叼起风烟,眼睛如琥珀

松泪凝结而成的光,延伸到远方之外

朦胧里的朦胧,被山林汇拢


群聚的田鸡忽然大笑。左手摇摆

右手跟着举杯,酒晕染的酡红辉照

凤仙花,同样是翘眉,身披羽衣


从茅草屋出来的老农夫妇

一人秉烛,一人轻轻地摇动蒲扇



采一朵暗香盈袖

我梦见我在无边的原野

影子浮起暗香

太阳在回首的刹那

给鲜花讲述古老的童话


今晨 我采一滴露水

采一朵暗香盈袖


我知道  这是极为奢侈的事

如一杯蜜是炼过几只蜂的

青春  是炼过万千少年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回望来时路,每一步是否扎实——音乐系首届教师专业技能考核有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