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学习张羽军《黄河》剧目札记

出处:宣传部  文字:金成柯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6-30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18日中午,当著名舞蹈家张羽军老师走进教室时,我们都感受到舞蹈家特有的气场和犀利的眼神。张老师来为我们指导排练他的成名作品《黄河》,几次课下来,我们这些平日里有些自命不凡的舞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真正的舞蹈家的风范,收获满满。

课堂开始,我们先跳了一遍给张老师看,张老师虽然没说什么,但他的表情显示出他心里可能不太满意。张老师便开始从头给我们指导动作。从前几个八拍开始,就一个爬的动作反复练习,没达到要求就重来,我们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过关。

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我感觉自己都不会跳舞了,因为在他眼里好像没有一个动作是对的,往往一天结束,也就完成了前面一点点。我们想,慢工出细活儿,把前面跳好了,和张老师也磨合好了,后面肯定不会再这么“难”了。

果然,后面几天我们也慢慢适应了张老师严厉的教学风格和方式,也喜欢上了张老师的教学方案,感觉课堂很充分,每节课下课都可以学到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张老师发现我们做动作运动的轨迹不对,他便传授了我们一个“心法”:做动作要用胯带,身体随着胯自然而然跟过去,因为胯是身体的中心,也是最重的地方,你胯跟过去了其他地方自然而然会被胯带动过去。这一点让我恍然大悟,跟着指导反复练了很多次,感触特别深。

张老师在讲动作时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这是同学们上课时形成的基本共识。三人舞有个跑S型的动作,就因为张老师的话我没听懂,被张老师痛斥了一番:连S型都跑不明白后面怎么办?!但接着就是语重心长的教诲:“干一件事要么干好,要么就别干。跳舞时少一点表情上的修饰,也不需要瞎扭身体,你的内心和动作做到规定位置,再朴素的剧目都是美的。”

上课时,张老师对音乐的要求十分严格,他让我们把音乐给背下来、唱出来:“想要跳好这个剧目必须得把音乐背下来,不然音乐的点永远卡不上。”张老师告诉我们,他30年前跳这个舞的时候就把音乐背下来了,直到现在也没忘记。每次我们练动作,张老师从来都不数节奏,而是用唱的,可见他对舞蹈这件事的执着。

很感谢张老师能来学校为我们指导,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知道以后该如何去跳舞,如何辨别一个剧目、一个演员的的好坏。这些都是令我们受益匪浅的教育。张老师的课虽然结束了,但他对舞蹈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和课上的谆谆教诲,对我们以后的舞蹈之路一定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和帮助。

(作者系舞蹈系中专2016级舞蹈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紧跟党走振兴乡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