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五姑娘”章小敏的浙艺情结

出处:宣传部 校友办 音乐系  文字:金姬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7-12
字体:放大 缩小

   2004年,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嘉兴市文化局艺术中心联合排演的音乐剧《五姑娘》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一举摘得第十一届“文华大奖”桂冠,并同时获得剧作奖、导演奖、音乐创作奖、表演奖共四个单项奖。在这部充满浓郁江南水乡风情的原创音乐剧中扮演女主角“五姑娘”的正是我校1992届校友章小敏。

《小城之春》中饰演周玉纹.jpg

《小城之春》中饰演周玉纹


1989年,年仅16岁的章小敏考入了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社音班,师从于我省著名声乐教育家胡素银老师学习声乐演唱。当年章小敏就读的浙艺尚在黄龙洞老校区,三年的中专就读经历让她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声乐、钢琴、形体、作曲、竖笛、吉他、乐理、和声、视唱练耳、化妆、舞台常识、中外音乐史、指挥……春天在一旁的黄龙洞景区晨跑,秋天在落满桂花的校园小径上漫步。

三年的时光匆匆而过,1992年,章小敏中专毕业,担任浙江歌舞团(浙江歌剧舞剧院前身)歌唱演员。凭着内心对歌唱事业的追求,1993年,工作一年后的章小敏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陈燕教授,重新做起了学生,追求人生新理想。本科学习生活让章小敏有了更为丰富的阅历和积淀,1998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再次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一名歌剧演员。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的二十多年间,章小敏始终不忘浙艺母校对她的培养,每逢校庆、演出和各项活动,她总是毫不犹豫地欣然约,“五姑娘”一角正是当年她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期间出演。这部取材于浙江嘉善民间题材的原创音乐剧不仅让她收获了中国首位音乐剧“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的荣誉,同时也让全国许许多多的观众知道了她来自浙艺。

《五姑娘》中饰演五姑娘.jpg

《五姑娘》中饰演五姑娘


无论歌舞剧院的日常排演、演出工作多么繁忙,章小敏那颗求知若渴的心始终未曾停歇。2009年,章小敏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攻读音乐剧声乐硕士学位,师从于王作欣教授。凭着对音乐剧事业的无限热爱,2017年,她再度整装出发,只身前往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Carthage College,攻读音乐剧教育学硕士学位,师从Corinne Ness教授。在美国留学期间,章小敏Estill Voice Training System大师班颁发的Certificate of Attendance,成功举办两次MIDLIFE JOURNEY独唱音乐会两次受邀参加美国MUSICAL THEATRE EDUCATIONS ALLIANCE国际性音乐剧声乐教育者大会。2019年4月17日,章小敏成功通题为MUSIC THEATRE VOCAL QUALITY: EVOLUTION, DEFINITION, AND INSTRUCTION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

《Into The Woods》中文版中饰演The Baker's Wife.jpg

《Into The Woods》中文版中饰演The Baker's Wife


学成归国后,章小敏坚持致力于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音乐剧教学理念,引进Estill体系的声音功能性训练,在传统声乐教育中融入生理、解剖、声学等科学手段,以拓展声音的灵活性和音质的丰富性增强音乐剧演员的讲故事能力。2020年,章小敏与导师Corinne Ness在美国MUSICAL THEATRE EDUCATIONS ALLIANCE国际性音乐剧声乐教育者大会上就“音乐剧在中国的教育”做专题发言。2021年1月作为联合作者,她的英语学术文章Musical Theatre in China : Considerations and Strategies for Teaching in a Global Context在美国MTEA Journal发表。

《大红灯笼》中饰演宋莲.jpg

《大红灯笼》中饰演宋莲


    2021年5月,阔别母校多年的章小敏再度回到浙艺,成为音乐系的一名教师。作为我校人才引进的音乐剧学科带头人,未来她将为母校培养出许许多多的音乐剧表演人才,以此来表达自己对浙艺数十年如一日的深厚情感。

“五姑娘”,她回家了!

《简爱》中饰演简爱.jpg

《简爱》中饰演简爱


主要荣誉

两岸四地第九届华文戏剧节最佳女主角奖(音乐剧《简爱》饰简爱)

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音乐剧《五姑娘》饰五姑娘)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演员奖(音乐剧《五姑娘》饰五姑娘)

文化部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优秀表演奖(音乐剧《青春时光》饰杨母)

文化部第三届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优秀配角奖(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饰陆小曼


主演剧目

剧:(2017、2016)小城之春饰演:周玉纹

2016、2015)火花饰演:石评梅

2015)上海方舟饰演:安妮

2015)Urinetown饰演:Josephine Strong

2015、2014)Into The Woods中文版饰演:The Baker's Wife

2014、2013)简爱饰演:简爱


2012)大红灯笼饰演:颂莲

2011)鲜花烈火饰演:青娘

2010)弘一饰演:李萍香

2005、2004)青春时光饰演:杨母

2004)冰山上的来客饰演:真古兰丹姆

2004、2003)五姑娘饰演:五姑娘

 剧: 2001)再别康桥饰演:陆小曼

2000)悲怆的黎明饰演:于薇

  剧:(2011)开车饰演:母亲

现代舞剧:(2009、2008、2007)中国制造·游园惊梦饰演:杜丽娘

声乐指导作品

2021)音乐剧龙潭三杰

2019)音乐剧春上海1949

2014)音乐剧过桥风吹

2016、2012) 音乐剧别失八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阿尔山乡村墙绘作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