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犹忆情怀似昔时

出处:宣传部  文字:魏榕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7-31
字体:放大 缩小

今年春节前,接到了恩师钱杏芬老师的信息,2021年是浙江艺术职业院校升格高职20周年,让我写一写关于艺校的点点滴滴,一瞬间思绪被拉回到了十三年前的夏天。那是2008年的夏天,结束了高考,炎热的夏天仿佛七月的流火,焦急的心情恰似回家的游子,我终于等来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带着稚嫩和迷茫,带着好奇和憧憬,怀着忐忑的心情和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我进入了艺校,来到了08文管系。

还记得一开校军训时,我就发烧了,结束了第一天的训练后,我一个人坐在一楼教室里。天色已经暗下来了,钱老师看到了教室里的我,轻轻走过来,问了我的情况,知道了我身体的不适,她摘下了她的眼镜,用她的额头来试探我的额头,看看我是否发烧,并安排我及时就医吃药。看到她是一脸的慈祥和对我的关爱,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清晰的画面时常浮现眼前。那是一个老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真爱,从那一刻我就对钱老师、对文管系产生了深深的眷爱和情愫。

这种眷爱和情愫很难用文字写清楚,也很难用话语说详尽,这些最美好的回忆,让我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和师爱的伟大,一直珍藏在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给我的生活注入了一种最坚实的力量。

 

逐梦:记者团

回忆大学生活,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的记者团了。记得大一的社团招新上,我被记者团“深入今天的新闻,记录明天的历史”的标语吸引住了,决心加入记者团。钱老师也为我的想法不断鼓励我,让我一定要去试试。我鼓起勇气报了名,在之后的几次笔试和面试中成功入选,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小小的校园记者。

青葱岁月里,记者团是我认识学校、了解学校、观察社会的极好机遇。我从一名小小的记者做起,后来逐成为采编组长,后来到副团长,最后成为团长,一步步的实践、一步步的成长,都是各位老师辛勤的指导和记者团师哥师姐们的悉心帮助。

记得在记者团的日子里,多少个清晨,窗外泛起一丝微光时,我就已经蹑手蹑脚赶着六点钟寝室通电,再次整理并模拟我的采访提纲。夜晚,伴着大家有节奏的呼吸,我还在反复斟酌推敲着一篇篇报道稿。

从最开始只能写简短的活动报道稿,到之后慢慢可以接触学院的大新闻,再到最后可以独立承担负责一个系列的报道。从刚开始每次采访都要认真做自我介绍,到后来为大家所熟识。无论是普通学生还是杰出校友,不管是学院领导或是知名演员,我都渐渐能从容面对,大方提问,我感到这对我来说不仅仅是成长,更是一种莫大的光荣和极高的荣誉。在那个美好的日子里我,我每天都充满着内心的喜悦,开心着自己的成长。

从拟定采访提纲到做好部门统筹,从活动策划到联系外媒……记者团的这三年,是我各项能力进步最快的三年。记者团带给我的成长不仅仅是学会了做事,更是锻练的我的能力,增强了我的自信,让我寻找到了生命的力量之源,而所有这些已沉淀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成为影响我、支撑我不断走向远方的原动力。

每每想起这些,我就特别感恩敬爱的马向东老师,是他的悉心呵护和无私指导唤醒着我,是他的美好人格和大爱精神帮助着我,让我一步步成长,一天天成熟。现在回头想来,他带给我的不只是知识,而是潜力的激发、激情的唤醒,他真正点燃了我内心深处的生命感、价值感和成就感。从第一次我冒失地走进马老师的办公室直接交稿件给他,他鼓励我的勇气并为我修改稿件,对稿件中的每一个“措辞”的修改和使用,都认真为我讲解。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到了我,让我也努力着想成为像他一样有大爱情怀的教育者。

在艺校的经历,是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它给予我的不只是知识或者技能。一路走来,如果没有艺校的经历,我不会对人生与未来怀揣着如此巨大的热情与希望,在我后来成为了一名教师后,正是在艺校的这段经历给我涂上了从事教育工作的生命底色,让我懂得了理想、道德、学识、仁爱,也正是这些让我能够在从事教育的这个职业中能够走得更稳健、更快乐,乃至于也能够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许多成长的机会和工作的成就。

每每想起这些曾经在艺校的生活,仿佛自己又回到大一竞选采编组组长的时候,紧张的我坐在人群中认真地说着自己的优势,马老师坐在下面看着我微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平静下来了。

我与艺校、与记者团、与院报之间有着许多说不完道不尽的缘源。纵然离开艺校已经十多年了,但那一次次的采访,一篇篇的稿件,一张张的院报,一场场的活动,一次次的成长,犹如拼图一般拼出了在记者团的日子,这些恍如昨日的画面不会像过隙白驹般远去,而是永远镌刻在了我的生命深处,每当回忆涌来便无法抑制内心的沸腾。那些收获、那些成长、那些不易、那些心情,早已融汇于我的记忆深处,纵时光流逝,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圆梦:为人师

回忆起在艺校的点点滴滴,我感恩自己在最美好的年华岁月遇到了最美丽的老师,我也时常感恩自己在大学时有陪伴我成长的这么多艺校的老师。每位老师都带给我那么多的力量,带给我正确的人生态度,让我面对困难时能够不慌不忙,身处逆境时能够迎难而上,获得成功时不骄不躁,既是遭受失败和挫折时,也能够淡然处之,重新再来。艺校成为了我造梦、逐梦、圆梦开始的地方,让我带着学校对我的浸润向着远方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2013年,我正式成为下城区两百多名新教师中的一员。当我从一个校园走进另一个校园,我用那份热情与期待开始了我的小学教师生涯,我始终坚持不甘于人后,坚持成为最好的自己,或许我不是那个最出色的,但我一定是那个最努力的。渐渐的,我的成长就像是开了加速器,在杭州市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大赛、杭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区里的各项比赛中,成绩都名列前茅。当我捧起“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奖杯的那一刻,内心满是激动和感恩。

艺校教我做人做事,现在我有了我的班级,我开始教孩子们做人做事,我开发课程,参与课题,因为我想让自己班级的每一个孩子都充满理想与希望。艺校影响了我、教育了我、塑造了我,现在我也要去影响一群人。当我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写下了2000多字的《在教室最后一排坐了两周,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被钱江晚报、中国教育报转发;当我写给孩子的信被人民日报、杭州日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以题为《小学生想当职业电竞选手,班主任一个举动获赞无数》报道时;当我带着孩子们展示属于我们班级自己的班本课程时,我的《小班化6H班本课程”的设计实施》论文被国家一类期刊《中小学教材教学》杂志发表时;当我凭借自己的奋斗取得一项又一项荣誉时,我总会想起多年前在艺校的日子,那是我寻找梦想的时光,也是我砥砺前行的岁月。

艺校的校训告诉我:“求真、尚美、精艺、修为”,这是艺校的根,这是艺校的魂,更是一代代艺校人的坚守和坚持,它给我的心灵种下了“在本真中求真、在尚美中创美、在学艺中精艺、在修为中作为”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我已将这根、这魂融化在自己的血液之中,时刻流淌在自己的生命中,化作了我生命中的永恒。我必将带着这个根和魂,坚定地走在为党育好人,为国育良才的神圣事业中,努力为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一如既往坚守着我的执着、践行着我的信仰、奉献着我的大爱

永远怀念我的母校、永远感恩我的母校、永远祝福我的母校!

 

寄语学弟学妹

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把握未来不在明天,就在今天,正是每一个今天,每一个当下,才铺就了未来的精彩无限。把握在艺校的每一天,我们需要的是不断地给自己的生命培根铸魂,不断地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正能量,把求真、尚美、精艺、修为这个学校的文化之根、文化之魂深深地镶嵌在自己的生命内核,“在本真中求真、在尚美中创美、在学艺中精艺、在修为中作为”,永远地坚守、务实地践行、不懈地进取,相信你的未来一定很精彩,甚至有一天你会发现成功的秘诀原来如此简单,生活的美好原本如是绚烂。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毕业生,现为杭州市青蓝小学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夏天的花朵 (扎染布手工作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