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再读《红楼梦》有感

出处:宣传部  文字:赖丽妃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8-31
字体:放大 缩小

高中以后自认还是看了一些书,总觉得最喜欢的还是《红楼梦》。最近再读《读红楼,除了宝黛以外,还有一些额外的收获

其一,再也不羡慕凤姐了。

这回细读之下,反而觉得凤姐是个很可怜的人。凭她那样的聪明精干,要是生在现代社会,什么样的事业做不出可是在一个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即便像凤姐这样的厉害的人物,又能怎样贾琏两次在外寻欢被凤姐抓着,一次是和鲍二家的一次是尤二姐可你看凤姐的态度就算气得不行,她也不能够直接和贾琏硬碰硬,必须要使心机,要在老太太面前装可怜,在夫君面前装大度。想要撒气,想要报复情敌,只能暗地里使手段。面子上凤辣子,人人惧怕像是很有威势。实际上呢,看她对贾琏、王夫人老太太、对邢夫人,何时不是夹着尾巴小心谨慎的做人

其二,我觉得我看懂了薛宝钗。

薛宝钗在很多人眼里总是奸的。这要怪高鹗不好写宝玉和宝钗成亲,气死了林黛玉。世人都同情弱者,所以宝玉宝钗这两个金玉人物变成了薄幸男和心机女。其实宝钗是有自我意识的人看她小时候不像一般女子,爱穿金戴银,肤浅矫揉。她也喜欢读书,也很有见识。后来爸爸死了,哥哥又不争气,为了安慰母亲,自己不好太特立独行,也只好放下书本,学起了女红。所以宝钗是自觉放弃自我的人。你不能说这样的人是奸的,你甚至可能会觉得和这样子的人相处远比和林黛玉那种逸世超群的人接触要舒服(大观园里除了宝玉几乎人人这么想的)。此等人物与人与世都是无害的

袭人就是丫鬟版的薛宝钗,正如晴雯就是丫鬟版的林黛玉。花袭人若是生为一个男人,那简直就是忠君爱国的楷模。袭人跟了谁,就对谁特别的忠诚。换言之,她对谁好,对谁忠,不是她自己的选择,不是她的喜好,而是她的身份决定的看是谁的丫头。宝钗袭人这样的人,好是真好,也许长辈们都称心,可我如果是男人,可能也会觉得这样的女人多少有些乏味。

其三,爱煞了晴雯、尤三姐。

之前的三遍阅读,对这三个人物是忽略的。甚至我还有点讨厌晴雯,因为她真的骄纵,又很凶。感觉一个丫头这样子,简直是欠收拾。现在想来,是那时我还没开化。未开化的人,看待世界凭的是外界的标准。比如晴雯,你会觉得一个丫头该有丫头的样子和本分(王夫人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才重治了晴雯)。但是开化以后,再去看晴雯,真的觉得可爱。她骂人,不怕得罪人,敢爱敢恨,也是无心无思的表现那群妈妈婆婆那么厉害,而晴雯自觉行端坐正,所以特别磊落。看她骂的那些人,昏聩的老妈子,小偷小摸的丫头,还有怠慢宝玉的佣人。晴雯是一个识本分的丫头,只不过她觉得她的本分是在职务上的,要尽力伺候好宝玉,而不是在人格上的低人一等讨好献媚,所以她表现出来就不是低三下四的姿态。这就不仅恼了主子,更恼了一群没骨头的奴才——大家都是一样的人,我们低三下四,你凭什么活得那么有尊严?

探春也是一样的人,她出身不高,虽是小姐但是姨娘庶出。贾府里最能干的女人就是她和凤姐。但是相比王熙凤,探春更善良,也不贪图蝇头小利。像荣国府这样的大家族,关系粗综复杂,底下的虽然说是佣人,可是一个个都势利眼,特别不好管。和凤姐的心机不同,探春管家,讲的是一个”,规则定出来,若是违反,谁的面子也不给。看她掌掴王善保家的那一段,真是拍手称快啊贾探春这样的人,若是男儿,恐怕也能在朝廷之中担任去弊革新的重任。

还有一个人物,作者着墨不多,却也是一等风流,可敬可叹,那便是尤三姐。看她的手段,男人想淫她,她却比男人更放浪,反唬男人不敢造次。再看她看人的眼光:其一,她能从两件旁观小事看出宝玉尊重女性,体贴女性的品质。尤三姐只在敬老丧礼上接触过宝玉,却识得宝玉真性情,可叹香菱和宝玉多番接触,宝玉好心替她忧心,还只当是宝玉造次于她。其二,她五年前遇着柳湘莲,便立志要嫁他。五年来,除了柳湘莲,任谁也不妥协。尤三姐不是什么贞洁烈妇,之前也“行差踏错过”可是当她听到柳湘莲以自己名声不好为由要求退婚时,她就贞烈拿剑抹了脖子。与其说她是用自裁来表示忠贞,不如说是她用死来维护自我。人在社会总会遭遇各种无奈,我没有生的选择,但我至少有死的自由!

张爱玲在她的《红楼梦魇》中说“人生三大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未完。”然而我却觉得,幸好红楼未完,至少合上封底的时候,黛玉还活着,探春也还在,这些都可使人有遐想空间而略感安慰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17级展示班毕业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黄于群:认准自己选择的道路,一直走下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