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罗生门》: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李晓羽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黑白的画面,画质不清,沙沙带有噪音的音响,但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罗生门》,70多年过去了仍是一部佳作。

宽大的罗生门,荒芜,破败,野狐肆蹿,乌鸦低啼。雨下得很大,好像在为了冲洗着什么罪恶一样,死命地冲刷着门前青苔上的印记,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烟雾迷蒙,四周像是被什么包围了,空气中弥漫着恐怖的氛围。在这里聚集了三个人:行脚僧、樵夫、杂工,他们在门下躲雨,互相唠嗑。樵夫告诉杂工一件一直困扰他的怪事——3天前,他上山砍柴,在山上发现了一具男人的尸体。他报了官,实际上他掩盖了自己因贪图小便宜而拿走了尸体胸口上的短刀的细节。樵夫说,凶手是个有名的大盗,与武士的妻子有过刻骨铭心的爱情,大盗对自己作案描述的时候,故意隐瞒了强暴武士妻子后又请求原谅的这一情节。行脚僧补充道,武士妻子强调自己的行为是另有原因,她厌恶丈夫冷酷鄙视的眼光,为了减轻自己一点罪责……四个人有四张嘴,各自说着对自己有利的事件发生经过,都希望减轻自己的罪过,每个人都在试图隐藏自己自私的本性。

《罗生门》就是这样显露出它的“倔强”。虚伪、谎言,像保护罩一样包围着他们,使他们逐渐地迷失了真相。“罗生门”于是就成为一种象征,它不只是区分人世与地狱之门,也是区别真实与虚假之门——门外的人渴望门内人的认可,门内的人也渴望门外的人接受自己。大家各执一词,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只讲述对自己最有利的那一面。而这些“事实”一旦结合到一起,真相就会变得晦暗不明。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撒谎是不是人的本性?在这个世界上,能有多少人做到对自己诚实?是不是人们太脆弱了所以才习惯于撒谎,甚至是对自己撒谎?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真相永远都只有一个。再看此片,我想,对于新闻媒体来说,不能以一己之见去报道新闻、阐述观点,而作为一个“新闻人”,我们更要远离罗生门,站在客观的角度上去看待这世界。这或许就是《罗生门》给我的最大启示。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19级公共文化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见证汗水,汗水见证成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