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国庆巡演广受好评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叶婷婷  图片:羊楼 张羽 郑梦颖 苏婵媛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10-12
字体:放大 缩小

金秋十月,举国欢庆,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创排的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开启省内巡演,3天4场,为浙江民众奉上精彩丰厚的江南音乐盛宴。




把“好戏”搬上“游船”,10月6日晚,《听见江南》在古色古香的钱塘江“钱印”号游船上奏响,船外江水涛涛,船内袅袅江南清音,钱江两岸灯月交辉,江南烟雨淅淅沥沥,以音成画,好一派繁华盛景。




在德清,一起《听见江南》。10月7日,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携宋韵古意和江南诗画,在德清大剧院连演两场,受到德清观众的喜爱。





轻松写意,穿越古今,10月8日晚,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在杭州大剧院华丽上演。浙艺音乐学院老中青三代演奏家与优秀学生同台演出,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曲目,充满解构元素的宋韵服饰,共同呈现出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和浙地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为杭州观众再次表演一场穿越古今的民乐盛宴。《听见江南》为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演出结束后,召开了项目验收会,验收嘉宾对本项目的艺术性、创新性、融合性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巡演,每场演出的曲目挑选都作了精心安排。围绕首演曲目的主线架构,基于教学实践的意义,综合考量艺术性和灵活性,巡演曲目及乐队编制都作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和安排。水上剧场的演出,考虑“钱江印”游船舞台的特殊性,选取了精炼紧凑且独具江南本土音乐特色的中小型民族室内乐曲目。德清大剧院专场和杭州大剧院专场,在水上剧场的基础上伴奏乐队的编制进行了扩充,更适合音乐厅演奏。在《听见江南》明净、典雅、唯美的风格基调中,充分挖掘本土音乐元素,例如浙派古琴曲改编的室内乐作品《泛沧浪》,以及绍剧、婺剧音乐元素创作的作品,如板胡与小乐队《故乡社戏》、民族室内乐《婺歌行》等。

    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为2020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2021-2022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2022年1月于浙江实验艺术剧场首演。2022年春节期间,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欢乐春节”活动,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海外观众分享《听见江南》的精彩演出视频,广受好评。9月底,浙艺音乐学院师生在杭州武林银泰街区露天演绎《听见江南》经典曲目,以文艺志愿者身份倾情助力浙江“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接下来,《听见江南》还将继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巡演,敬请关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榜样|陈雪莲:希望成为自己理想的模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