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文旅中国:艺术 | 文艺星火赋美杭城:让艺术唤醒城市活力

出处:文旅中国  文字:杜俏俏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11-21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1121195454.jpg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忙碌的除了各路线上线下的商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多支校园艺术团队也以精湛的文艺演出为杭州带来了一场青春风暴。

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以来,浙艺师生已经在滨江区星光大道、银泰百货、浙江美术馆、西兴古镇等杭州多个点位开展了近20场的演出,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共同打造流动的城市艺术景观和品质文化生活圈。“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双高计划’的综合性高职艺术院校和浙江省文化艺术人才培养高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有责任为社会提供优质文化服务,让文艺之美融入百姓生活,点亮城市景观,用艺术院校的独特优势激发城市活力,赋能城市发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说。

微信图片_20221121195457.jpg

专业力量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在滨江区星光大道,轮番登台的浙艺文艺志愿者们一袭美美的红色汉服,着实让路人惊艳了一把,充满青春活力的笑容和靓丽的装扮,让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留下美好的画面。其实,在每一个街头的演出现场,浙艺志愿者们都收获了观众的一致称赞。

浙艺师生参加“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社会、学校和学生都是受益的。薛亮认为,社会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丰富和提升,学校打造了展示形象和教学成果的窗口,师生们获得了更多实践演出的机会,课堂上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展示和检验,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接到任务后,浙艺领导班子迅速召开了部署会,讨论参加演出的活动方案和工作分工,成立“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工作专班,集合全校力量,认真做好谋划和布置,做好明年“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实施方案,确定统一名称和统一标识,建立比学晾晒的长效机制,推动文艺志愿服务质量和效能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121195501.jpg

赋美作品比拼促进教学改革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关键是形成常态化机制,这一点已经在浙艺上下达成了共识。参加‘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我们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常态化可持续这篇文章。”浙艺院长黄杭娟说。为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学校考虑将演出节目对应到各二级单位的日常专业课教学,并纳入师生的教学考核之中。课堂和演出深入结合,专业教学和演出结合起来,专业与市场连接起来,即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又是专业成果的体现。因此,学生的实践演出与学分挂钩,教师的现场授课计入教学任务。“持续深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将成为学校打造‘山水课堂’又一载体。”

这一压力将倒逼各教学单位谋求变革,甚至会对艺术人才培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薛亮认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推出,就是让市民能在街头遇到文艺之美,提升精神文化生活品质,也提升城市气质。如果某一演出点的节目比较单一,不仅达不到理想的效果,重复演出也容易让市民产生审美疲劳,这就要求学校要不断培育拿得出手的精品节目,打磨演出效果,锻炼演出队伍。

为了提升演出节目的质量,学校还将围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开展演出节目大比拼,建立“赛马”晾晒平台,完善奖励激励政策。同时根据演出现场和合作单位的反馈,对节目进行创新和变化。薛亮对这一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一年比赛下来,我们24支队伍不仅将收获一批精品节目,也将锻炼出一批优秀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121195504.jpg

让学生有舞台市民有欢乐

有专业艺术院校师生加入的街头文艺演出,不仅让市民有机会接触到更加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对学生的演出水平和心理能力也是一个难得的锻炼和提升的机会。“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志愿者、浙艺音乐学院学生戚晓凡对自己能参加“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演出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大家第一次从室内的音乐厅走到室外去演出,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艺术实践活动。在街头演出对自己和同学们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历练。”

除了现场演出的志愿者,因为专业不同而不能直接参加演出的同学,也会得到锻炼的机会。为做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宣传工作,学校还将调动摄影和影视制作专业同学的积极性,策划组织“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主题短视频摄影大赛。同时,其他专业的师生也可以考虑如何将这一公益演出和商业业态相结合,紧密学校与其他单位机构的合作关系,把文艺志愿服务变成校企合作的新契机,让同学们的文创产品、创意想法走向市场。

艺术不仅可以滋润人们的心灵,也可以让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变得美好而丰富。薛亮动员全校师生:“只要你想,你就有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做贡献的机会。让我们一起发挥所长,用文艺的星火调动起人们热爱生活的情绪,点燃社会的热情,唤醒城市的活力,让杭州因为我们的参与更加美丽宜人,更加与众不同。”

https://share.ccmapp.cn/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37b3854bbaecb000809c87a&siteId=2

166903187049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艺术同舟路 共绘新蓝图 浙艺百名校友再相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