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第15届综展季开启 话剧《1977》演绎知青岁月

出处:宣传部 教务处  文字:王陶然 赵芯瑶  图片:何美润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11-03
字体:放大 缩小

    111日晚,话剧《1977》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15届综合展演季的首场演出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精彩上演吸引了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前来观看。111日至3日,该剧连演6场,师生同台,联合演绎,带领观众回到45年前,重走高考路。


2.jpg


    话剧《1977》改编自电影《高考1977》,通过第一年恢复高考的报名事件,讲述了当年在北大荒农场战天斗地的知青群体在1977年,为了争取读书的权利,进行艰难斗争是浙艺师生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茶人杭天醉》《四世同堂》后创排的第四部“师生同台版”话剧。通过师生同台的形式打造话剧作品,提升艺术质量,在与教师的同台排练、演出过程中,进一步加快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完成由学员向演员的过渡,是浙艺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举措。

    该剧由剧作家、一级编剧喻荣军担任编剧,中华文化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专家、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范益松担任艺术指导,我校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戏剧影视表演省级专业带头人那刚教授担任总导演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班与2020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班联合毕业剧目。



    总导演那刚在采访中说,这部话剧从20217月开始筹备,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老师和同学们几乎付出了所有的课余时间,共同克服了地域、语音、生活习性等困难,努力将还原度达到最大。演出的成功离不开台前幕后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特别感谢设计学院舞美创作团队与我校教学实践中心的积极配合。希望这部话剧能够给年轻一代传达不屈、奋斗、珍惜的思想,这段不能忘却的民族记忆应牢牢扎根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1.jpg

    该剧由我校青年实验艺术团与戏剧影视学院共同打造,奉行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教育方针的同时,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1112日该剧将于嘉兴大剧院进行公,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走出去”这一理念教学实践中心主任、浙江青年实验艺术团团长陈芬芳负责本次演出的统筹工作,她认为,舞台实践演出往往是学生们课堂延升与学以致用最为重要的一步,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让文艺贴近生活和服务社会,台下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无疑是对参演学生们强有力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221104091722.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091805.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091809.jpg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艺术盛宴。通过当时的历史背景我看到了人性的历史的民族的一些正能量,也触发了青春理想的回忆。”一位企业高管在观看后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104092004.jpg

    “吉京京老师塑造的老迟是一个既招人恨,又惹人爱的角色,剧中老迟开着拖拉机送学生们去考试的一幕给我的感触最为深刻,这象征着两代人之间的冲突和解了,也是前一代人对于他人权利与自由意志的重新思考。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陈妤观看话剧后说。

3.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091753.jpg

4.jpg


据了解,第15届综合展演季主题是“踔厉奋发向未来,勇毅前行启新程”,推行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并行展演,共有30场展演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其中有舞剧《灯火阑珊处》、越剧《断桥》、《芳·菲》越剧折子戏专场、综艺表演《茂》、“共同富裕看浙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课程思政主题音乐会、“传·”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作品秀、“宋韵拾遗”手工艺学院毕业生作品展、第五届浙艺金鹄电影节等。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常规展览展示以外,还推出“浙艺公开课”环节,包括浙艺优课名师,展现课堂精彩瞬间和舞台效果的短片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风景|汤厉昊:师者路,漫漫求索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