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心中有诗意,何处不江南——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演绎诗画浙江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图片:江勇 严天妤 华音网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1-06
字体:放大 缩小

      江南,历史赋予浙江最美的一个名字。历经岁月的磨洗,早已成为人们心中一段挥之不去的诗意,一笔倦等烟雨的丹青,一份终要相见的牵挂。或见诸于诗人笔下,或晕染于水墨之间,或萦绕于思念之中。

微信图片_20220106214317.jpg

       1月6日晚,2022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线下第一场演出大型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华丽上演,这台演出是2020年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2021-2022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也是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成果展示的重要作品,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微信图片_20220106214142.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副厅长、党组成员朱海闵,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省侨联副主任张惟仁,省政府教学督导组组长、浙江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志平,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瑶伟,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星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和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有关领导,省政府督导评估组专家、省艺术基金专家,兄弟院校领导一同观看演出。

      《听见江南》整理挖掘浙江丰沛的传统及地方音乐文化,有机融入浙派文化特有的美学意境和当代浙江鲜明的时代风貌,将“一诗一画、一山一水、一笔一墨、一乐一境”水乳交融,呈现出一幅赏心、悦目、动听、怡情的江南音画。

DSC_3102_副本.jpg

       本场演出以民乐为主题,依据南宋精致、典雅的美学特色,融合诗词、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以多媒体数字科技赋能,呈现沉浸式、多元交互式的乐、舞、诗、画独造空间,让观众体验中国古典文化艺术意境,展示“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弘扬民族音乐,奏响时代旋律。

DSC_3114_副本.jpg

      《听见江南·序》带领观众走入江南人文的历史纵深。骨笛、埙、打击乐和人声而作的器乐曲《良渚回响》描绘了浙江地区远古先民们劳作时欢快热烈的生活图景,表达出对这方热土的深厚情感。重新编配后的筝与室内乐《高山流水》在风格上保留原曲的传统手法,同时为拓展音乐声响空间,在编配上精妙设计布局,赋予其新的韵意。竹笛与乐队《二凡》悲壮激昂,华美豪放。弹拨乐重奏《灯月交辉》、民乐小合奏《中花六板》、民族室内乐《竹林七贤》、民族器乐合奏《花头台》……风格迥异,既流畅明快,又粗犷强烈,充满浓郁的江南气息,听之令人陶醉。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和浙江民族乐团共同演奏的民族管弦乐《诗画浙江》表达了对浙江的赞美,呈现了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以及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

微信图片_20220106211910.jpg

      美轮美奂的演出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民乐爱好者说:“演出非常震撼,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特别有美感,给人视觉、听觉上的享受。”

      本次演出由浙艺舞蹈学院副教授、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包峥剡担任总导演,设计学院首席专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浙江省特级专家周正平担任灯光设计,音乐学院院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优秀专家吴樟华担任音乐总监,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李昌国担任舞美设计。特邀青年唢呐演奏家宋广顺,浙江演艺集团首席舞蹈演员、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刘坤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倪润志倾情演绎。值得一提的是,该场演出的服装设计由浙艺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专业带头人李雪芬担任,据介绍,本次共设计了165套精致服装,用现代手法表现传统元素。

微信图片_20220106211939.jpg

      《听见江南》的创排是浙艺办学过程中教学改革的大胆创新和尝试,老中青三代演奏家与优秀学生同台演出展示了浙艺民乐教学传承的精神力量。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入选首批国家“双高”建设的综合性艺术职业学院,浙艺有着67年办学历史,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文化艺术工作者,被誉为“艺术家的摇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期待吗?浙艺的“年终奖”来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