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诗路风雅 美美与共 诗画浙江《诗路风雅颂》成功首演

出处:艺术创作处  文字:林莉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5-19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7日-19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成果最新一场重量级展示、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诗画浙江《诗路风雅颂》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倾情首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朱海闵,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吴天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院长黄杭娟等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众多文艺界专家、名家在现场观摩。演出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协办,集浙江舞台艺术风华正茂之人才,融古典诗词千年传颂之魅力,诗路风雅,美美与共。

AJ1A8949.jpg


千百年来,诗人们行走越中山水,诗气纵横,留下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集山水美景和人文底蕴于一体,勾勒出浙江文化地理版图,彰显着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诗路风雅颂》的创作灵感就源自于此,且歌且舞,且吟且唱。对话悠然诗意,是追寻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千年文脉继承与发扬。



诗词吟唱、经典折子戏、朗诵、舞蹈以及民乐演奏等,《诗路风雅颂》新声度曲。特别设计的“诗魂”一角贯穿始终,恰是无数诗人美好品格的归一。舞台设计方面,长轴画卷、亭廊榭、山水影像等不同宋代元素巧妙组合,有机串联起东西南北四个表演区。观众席居中,座椅由宋体活字印刷模型转化而来,满是诗词元素,与舞台深度融合,与演员同在一个意境。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三项出现在宋朝,其中与人类文化传承最紧密的当属活字印刷。宋体是流传至今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文明最好的传承和演化之一。歌、舞、咏、乐、书、诗、词与巧思匠心的舞美设计跨界融合,今人演绎古典美,尽显精致典雅隽永,独具韵味。



2020年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旨在培养舞台艺术领军人才,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作出重要贡献,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启动以来,实施顺利、成效显著。



一期三年的培养,今年正是结业之年。“1111”人才计划已推出多场培养成果展示,引发业内外热议和好评。这是最新一场重量级展示,表演、编创、导演和舞台技术四个培养类别的培养对象都参与其中,携手共同打造。除了婺剧片段《白蛇传·断桥》,楼胜带来全新创排节目《满江红》,融京歌、鼓韵和戏曲武打技巧,“希望带给观众更多新意”。鲍陈热、鲍晨、蔡浙飞、傅玉、高伟伟、刘乐、宋广顺、薛雷、张琳、章益清、郑培钦等也都带来拿手好戏,包括越剧片段《陆游与唐琬·题诗壁》、台州乱弹《活捉三郎》等,更跨界演绎吟唱《水调歌头》、《声声慢》、《密州出猎》等。刘坤饰演“诗魂”,他对这次演出很满意,“即兴起舞,很兴奋、很过瘾”。包峥剡、黄亦川、蒋新光、那刚等组成导演组,包峥剡分享,“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首诗,呈现这种感受和情感,既是共享更是回报”。邬娜担任作曲,董燕、李昌国、裘冰、祝世明等负责舞美设计,其中负责舞台设计的裘冰用8个字总结,“尊重规律,打破规则”。(以上均按姓氏字母排序)



总导演,“1111”人才计划专职班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有感:《诗路风雅颂》深深融入培养对象们这些年的学习和思考、创新与转化,这场重量级培养成果展示阐示“1111”人才计划培养“名编、名导、名角、名匠”的用心,传递坚守正道、勇攀文化艺术高峰的自信。

参与演出的培养对象0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长篇电视剧文学剧本《姐妹连》:让红色文化在艺术院校生根发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