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长篇电视剧文学剧本《姐妹连》:让红色文化在艺术院校生根发芽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图片:张建成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5-27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章轲担任总编剧的长篇电视剧文学剧本《姐妹连》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弘扬新时代“海霞精神”、凸显红色基因传承的作品,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重点策划的创作项目,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527101311.jpg

       该剧本讲述了姐妹连在一次行动中失利,省军区干部韩燕被下派回家乡担任姐妹连连长,对姐妹连进行大换血,招了一群看起来不太可能成为女民兵的青春女孩,让其婆婆、姐妹连创始人海奶奶捏了一把汗。随着红色基因的教育和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锤炼,青春少女们焕发出新一代海岛女民兵的英姿和光彩,韩燕培养出一支合格的队伍,海奶奶也终于彻底信任了韩燕和姐妹连。姐妹们一起经历了集训的艰苦与台风的考验,当她们回到社会时,她们像一个个真正的军人那样迎接社会大熔炉的洗礼,谱写了一曲女人与海的青春乐章。

微信图片_20220527101036.jpg

团队人员采风


       该剧本以温州洞头女子民兵连为生活原型,写了三代女民兵各具特色的故事,通过她们的成长经历和思想情感,展现女民兵们可亲、可爱、可佩的形象,凸显出新时代朝气蓬勃的时代气象,体现了红色基因在当代青年中的传承与弘扬。“该剧不是一般的军事题材剧本,没有刻意构建强烈的戏剧冲突,而是把人物放在当下环境中自然地发展和成长,用人物的命运和情感来吸引观众,产生心灵的碰撞与沟通。学校党委对《姐妹连》的创作非常支持,我们试图通过剧本创作来弘扬红色文化,拓展艺术创作高地,为浙江文化强省建设做贡献。”章轲说。

微信图片_20220527101047.jpg

团队人员采风


      据悉,该剧本创作历经13年的跨度,2008年动笔、2021年完稿,期间,调研近百人次,笔记记了十几本,录音近百小时。章轲说:“剧本创作前后经历了十几年的跨度,中间有些停顿,但是我们团队对剧作的思考一直没有停下来。最早是因为影视公司想让我改编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但我萌生出一种新的创作冲动——是不是能去展示新一代的当代海岛女民兵?张建成导演和制片人董飞存都很赞成这个想法,于是大家找了很多资料,还选择到很有代表性的洞头县去深入生活,积累素材。有了初步构想,然后经过数不胜数的讨论,不断地让它成熟、丰满起来,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我们对《姐妹连》的创作就更有信心了。”


     《姐妹连》的创作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形象教材、浙艺“双高”建设的精品支撑,也是艺术教育的宝贵资源,其中形象而生动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红色基因传承,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既与时俱进地描绘了时代画卷,又具有独特的艺术品格。

     接下来,该剧本将成为校园话剧、戏曲、电影、舞蹈、小品等创作的资源库,让红色文化在艺术院校生根发芽。剧本《姐妹连》的创作不仅是一次普通的艺术创作,更是将思政教育融进艺术和生活,把思政教育艺术化的一次可喜探索与实践,有助于艺术院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有我 “艺”起运动——我校2022年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工作圆满结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