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最喜爱的老师|孙国虎:用影像打动人心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陶然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5-30
字体:放大 缩小

       张开怀抱,拥抱美好生活;按下快门,瞬间即为永恒。一名摄影师所拍摄的事物虽是表象,但反映的是事物背后的深层力量。带领着学生们一同探寻深层力量,用影像记录和创造生活中的美,浙艺戏剧影视学院专任教师孙国虎始终在路上。

1戏剧影视学院孙国虎.jpg

       2019年,孙国虎来到浙艺任教,主教《影视广告创作》《灯光照明艺术》等课程。孙国虎秉承着一颗真诚、坦然和年轻的心,教学上循循善诱与谆谆教诲,换来了学生们对他的爱戴和信任。他是同学们眼中具有亲和力的老师,他尊重每一位学生,注重跟学生们的相处方式,专业课教学严谨认真,私下里则像朋友一般,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同学们都爱叫他“孙总”“虎哥”。一位摄影摄像专业的同学说:“和我们一块儿熬大夜、拍大片、吃大餐,孙总可是样样没落下。”孙国虎坦言,在和每一届同学的相处过程中,自己似乎再次经历了一回校园时光。

3.jpg

      “创作带课程,课程带创作”,是孙国虎的教学理念,根据学生们不同的擅长点,引导学生们组成一个创作集体,将实践与教学相结合,鼓励学生借助影像的力量去挖掘更多打动人心的故事。在日常的授课当中,孙国虎具有幽默感,注重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对于影视创作的兴趣,与学生们共同构想一部又一部影像日记。教学期间,孙国虎指导的学生作品《芦苇疯狂奔跑》获浙艺金鹄电影节最佳摄影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和最佳音效提名。去年,孙国虎带领同学们拍摄制作了致敬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其播放量突破23万。

4.jpg

      在天气好的日子里,总能看到孙国虎带着学生们蹲点拍摄,学校综合楼奠基、学生早起练舞、校园春季暖阳花开……他说:“记录生活要时时刻刻做好准备,留心观察,已经发生过的事,再回头可就拍不着了。”正是有了平时的不断积累,在关键时期才能从容不迫。今年四月,受浙江省文联委托,孙国虎带领学生制作了抗疫公益视频《向阳而生!“浙”就是我》,在两天之内便完成各类素材的收集、整理、后期制作,并成功在“美丽浙江”客户端、浙视频、省文联微信公众号、省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

    一名2019级摄影摄像班同学回忆,在去年浙艺金鹄电影节期间,他们经常熬夜剪辑视频,孙国虎都会陪着学生们工作,关照和指导学生们。“那时候我们经常熬夜熬到凌晨来不及回宿舍,虎哥就和我们一起拼凳子睡在办公室里。”学生说,金鹄电影节期间的工作很辛苦,但十分快乐,从“虎哥”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对待工作与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

9.jpg

    教学之余,孙国虎一直不断提升自我,努力用影像去展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说,要让世界听一听,东方的声音。坚持文化自信,始终是他一路走来的执着。孙国虎多年打磨创作的作品《Put On Your Boots and The Show Begins》入选CNEX 第十二届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和DOCEDGE KOLKATA亚洲纪录片论坛,获得GRIFFITH FILM SCHOOL AWARD。在时代语境与社会情境中探索东方文化的自然诗性,思考当代百姓的生存境遇,是推动孙国虎在创作上不断前进的动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孙国虎用真心真情,陪伴浙艺学子们度过在浙艺安静、纯粹的学习时光,细心浇灌,助力学生们成长成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诗路风雅 美美与共 诗画浙江《诗路风雅颂》成功首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