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 |戏曲教育教学成果选拔展示:育得梨花满园开

出处:教务处,戏曲学院  文字:刘灵珊 潘艺鑫  图片:鲁秉颜 喻蕾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6-14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0623110514.jpg


6月7日—8日,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省级选拔展示活动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5所大中专艺术院校的32个剧节目齐聚浙艺,展示青少年对传统戏曲的热爱和传承。

少年组集体剧目展示项目

少年组集体剧目展示项目《白兔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jpg

《白兔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少年组集体剧目展示项目《断桥》--嵊州越剧艺术学校.jpg

《断桥》--嵊州越剧艺术学校

少年组集体剧目展示项目《斩经堂》--绍兴艺术学校.jpg

《斩经堂》--绍兴艺术学校


“梨花杯”蕴含着一代代梨园新秀不断成长和精彩绽放的美好寓意。本次选拔展示活动评判标准注重对每一位选手综合实力的考察,包括唱念做打基础展示、对技术技巧的掌握和运用、舞台艺术表现力以及塑造人物形象的能力等。基本功环节,文戏剧目选手选择身段组合训练或把子功,武戏剧目选手选择唱腔或念白,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邀请展示重点展示教师的舞台实践水平和艺术表现能力,以及教学方法、过程的特色亮点。

个人基本功项目展示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表演的越剧《北地王·哭祖庙》高亢激越,刚柔并蓄;金华艺术学校学生表演的婺剧《火烧子都》突出传统技巧的综合运用;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学生表演的越剧《牡丹亭·醉画》扮相俊美,唱腔柔美动听;绍兴艺术学校学生表演的绍剧《斗姆阁·打半山》唱腔字正腔圆,韵味十足。戏曲伴奏展示环节则让隐藏在乐池里的这一关键“群体”走到台前,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展示。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北地王·哭祖庙》--浙江艺术职业学院.jpg

《北地王·哭祖庙》——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火烧子都》--金华艺术学校.JPG

《火烧子都》——金华艺术学校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牡丹亭·醉画》--嵊州越剧艺术学校.JPG

《牡丹亭·醉画》——嵊州越剧艺术学校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斗姆阁·打半山》--绍兴艺术学校.JPG

《斗姆阁·打半山》——绍兴艺术学校

青年组戏曲伴奏展示项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JPG

青年组戏曲伴奏展示项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少年组戏曲伴奏展示项目--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jpg

少年组戏曲伴奏展示项目——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


经过2天的选拔,我省共有4所院校16个组合及个人节目代表浙江省入围全国“梨花杯”复评。

 

微信图片_20220623165031.jpg

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省级选拔展示活动入围名单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血手印·法场祭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jpg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血手印·法场祭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胭脂·慎思》--嵊州越剧艺术学校.JPG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胭脂·慎思》——嵊州越剧艺术学校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梁祝·回十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jpg

少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梁祝·回十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青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红楼梦·焚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jpg

青年组个人剧目展示项目

《红楼梦·焚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微信图片_20220623165023.jpg

教师邀请展示项目(舞台实践展示)

京剧《天女散花》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郑佳艳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9级小百花班学生陈子心荣获我省个人展示项目(少年组)第一名,“这次参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备赛过程中,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老师们。他们夜以继日的陪伴着我,给我抠戏、练功,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少年组个人基本功展示项目第一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陈子心.jpg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参加省内选拔的学生都是2-3年级的在校生,年龄虽小却表现不俗。该校领队老师屠福伟希望这样的机会能更多些:“感谢主办方推出这么好的平台让师生展示,希望上级部门能多给教师和学生这样的展示平台,再次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和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

武义县职业技术学校戏曲伴奏节目获得少年组第一名,指导教师鲍禄平说:“我们的备赛过程很艰辛,条件也十分有限,成绩虽然重要,但最主要的还是能带孩子们出来学习,长见识、开眼界。”

教师舞台实践展示项目入围教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郑佳艳认为:“戏曲教育、戏曲艺术的传承,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在排练场上的口传心授,老师的舞台展示能让学生近距离、全方位地去感受戏曲艺术,包括在排练场非常投入地练功、练唱等,都会对学生们产生不同程度的触动。这也是老师们积极参加展示活动的动力来源。”


作为“双高”建设院校和本次展示活动的承办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参照全国“梨花杯”的规格组织活动,为各参赛队伍提供了最好的服务和排练、演出氛围。

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发挥继续教育优势 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