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党委书记薛亮:投身“两个先行” 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排头兵

出处:校党委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6-30
字体:放大 缩小

在建党101周年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胜利召开。这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主题,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未来一个时期浙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

袁家军书记代表中共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取得的9个方面的重大成就,提炼归纳了做好浙江工作的8个规律性认识、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开创性地提出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强调突出5大工作导向,系统部署了“10个着力”工作任务,全面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浙江继续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出征令、作战图和任务书,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宣言书、动员令和指南针。我深刻体会到: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为浙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时间,正处于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节点,所处方位不一般、担负使命不一般、形势任务不一般,承载着继往开来、探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大会报告胸怀“国之大者”,着眼未来中国,庚续红色根脉,突出变革创新,为浙江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讲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会成功,讲明白了今后我们要如何继续成功,是指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进军号角和前进旗帜。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为浙江未来发展明确了目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先行。“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提出,与浙江20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建设美丽浙江一脉相承,与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要求一以贯之,是浙江继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指路航灯。“8个高地”具体目标的提出,是“八八战略”在新的百年征程上的升级版和再出发,搭建起了实现“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四梁八柱,是未来一个时期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明确座标。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为浙江未来发展提供了遵循。大会报告围绕“两个先行”这个总目标,系统提出了“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5大工作导向和“10个着力”主要任务,准确清晰地给出了未来五年“两个先行”怎么干、干什么以及具体的突破口、发力点和安全线,让我们对如何做好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清楚自己的位置、承担的任务和奋斗的目标,做到始终与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唯一一所入选国家职业教育“双高”建设计划的艺术高职院校,将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丰富内涵,着眼打造“8个高地”和推进“10个着力”目标任务,努力在以下几方面交出浙艺答卷:

一是努力为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浙艺经验。进一步加快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按照文旅融合新形势下对文化艺术人才的新需求,围绕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文化技能人才,重组专业、边破边立,建设更多高水平专业群促进学校教学教研提质培优。进一步加快高水平产教融合校企联合育人方面的实践探索,探索搭建旅游演艺、剧院管理、舞台表演、舞美灯光、文化管家等各种类型的产业学院,变课堂教学为现场教学,由校园育人到“沙场练兵”,努力探索一条有浙艺特色的产教融合、育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机制;组建成立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实现“场团校企”融通育人;组建全国大学生原创影像产教联盟,吸引更多海内外青年电影人集聚浙艺青年电影人才孵化平台,打通与文化产业、地方经济相融相通的育人新模式。进一步加快多学制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遵循表演艺术人才抓早抓小的人才培养规律和职业教育长学制贯通培养的特有优势,不断完善多学制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继续牵头国家新版专业目录的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研制工作,完成表演艺术类和文化服务类中高本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研制,领衔做好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标准化工作。

二是努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浙艺力量。如何回答好共富场景下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学校必须认真回答的时代课题。我们将进一步培养面向基层的应用性文化人才,源源不断地培养推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亟需的大量愿意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的基层文化艺术人才,继续办好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争取挂牌浙江非遗学院,按照“学历教育与文化培训相结合”的思路,大力培养基层文化工作、非遗保护传承和乡村文旅融合亟需的复合型文化技能人才。进一步扩大面向社会的普惠式培训教育,着力提供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公益性文化艺术社会培训,持续深入开展送教下乡、全国“村晚”培训、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培训、文化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等面向社会的普惠式文化艺术培育教育,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艺术职业院校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提供面向群众的文化服务和文艺作品,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和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供“菜单式服务”,组织承办全省大学生乡村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创意设计大赛,让艺术融入乡村、用文化铸魂旅游,探索推动乡村未来文化场景打造。

三是努力为打造新时代浙江文化高地添加浙艺风采。学校将充分发挥专业门类齐全、办学历史悠久优势,坚持“做强中职、做大高职”思路,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狠抓教学质量,以“双高”建设为抓手,以本科层次专业设置为突破口,以附中独立办学为发力点,进一步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坚持做强中职,围绕“做强中职表演专业”思路,加强附中教学统一管理,恢复附中美术、戏剧影视表演、键盘3个专业招生,加快附中封闭式管理独立校区前期谋划,着力培养百里挑一的专业性源头人才,确立和巩固浙艺附中全省中职艺术教育的绝对领先地位,实现中职一流办学口碑对高职的溢出效应。坚持做大高职,围绕“做强高职非表演专业、做优中高本贯通表演专业”思路,继续深化7个新挂牌二级学院的专业融合和课程建设,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在省文旅厅舞台艺术“1111”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基础上探索组建“未来艺术家”学院,系统化、常态化探索我省未来文艺领军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和学历提升通道。坚持以戏出人,围绕共同富裕和宋韵文化等重大主题,持续抓好越剧现代戏《幽兰逢春》、沉浸式戏曲《诗路风雅颂》、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话剧《一九七七》、舞剧《灯火阑珊处》、歌曲音乐会《共同富裕看浙江》等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发挥好创作牵引教学、舞台锤炼人才的作用,凸显职业院校德技并修、以戏出人的独特优势。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广大师生自觉投身“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积极助力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不断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当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排头兵,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毕业季|青春拂晓 圆梦今朝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