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不要吵到我的天空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何懿欣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7-31
字体:放大 缩小

假如给你一扇窗,你能从里面看到什么呢?或许是霜染满天的斑斓,亦或是玉琢银装的素洁,但终逃不过我们的匆匆一眼,最后悄悄消失在我们的不经意之间,鲜有人会驻足观望。

在巴黎的卢浮宫内,克劳德·莫奈不理会好友大卫的邀约,每天立在窗前看外面的光影变化,日复一日呆坐,有很多人不解,更甚者上前询问。不想被打扰的克劳德,在身后摆了块画板,上面赫然写着:不要吵到我的天空。尽管可能这听起来有点可笑,但正是在这种静静的观察与欣赏之中,他敏锐地捕捉到光与影的变化,最终成为擅长光与影表现技法的印象派创始人。倘若听从大卫,枯燥地临摹大师的画作,多年后也不会因擅长光与影的表现技法而闻名画坛。

专注于天空,专注于内心。如果我们能够像莫奈一样,在欣赏天空的过程中细腻地感受光影变化,在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追求之后,带着一股子冲劲执着前行,不让他人的看法随意左右自己的人生,又怎会停滞不前?

这位印象派创始人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在别人眼里正在做什么,而是自己心里清楚准备干什么。太过于在意别人的眼光,只会更加迷失自己。有时候我们需要远离熙熙攘攘的人群,呼吸一番新鲜空气,听听自己内心的呼唤。

以当今社会来说,难能可贵的是:在纷繁喧嚣的时代环境中仍保持着自我,做一个蓄势待发的“隐者”。当我们专注于内心所想,方能得到最大回报。以贾岛“十年磨一剑”的耐心,效仿“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如此坚持,定能有一天可以成就自己。

不要吵到我的天空专注且竭尽全力,舍弃羁绊才能向着更高处进发。

  (作者系演教学院2018级公共文化班毕业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生命易碎 逆风起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