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江有多美?景区讲解员告诉你 浙江省第三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圆满落幕

出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文字:戴伟洁  图片:FM93交通之声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8-17
字体:放大 缩小

时而悠游在诗路文化带上,时而沉醉在风雅宋韵里,时而赞叹于挥墨的江山入画,时而微醺于兰亭的曲水流觞。全景浙江,诗意云游,浙江有多美?省内拔尖的讲解员一一告诉你。8月16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FM93浙江交通之声承办的“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浙江省第三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决赛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大文博场馆、景区景点的41位选手历时一个多月,过五关斩六将,挺入决赛,上演金牌讲解员的终极争夺战。

 


决赛历时一天,分设英文组与中文组,内容由6-8分钟团体表演、5分钟主题宣讲、3分钟即兴讲解三部分组成。受疫情影响,为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来自金华的5位选手在金华分会场,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与比赛。

在团体表演环节中,41位选手分成6组,由6位导师带领,通过情景剧、经典朗诵、小品等表现形式,演绎乡村振兴、非遗传承、诗路文化等精彩故事,通过精诚合作、各显才艺,为团队作战,赢取团队分。

其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艺与教育学院表演教师齐帅导师和他的团队带来团体表演《爱在浙江》,通过婚纱照拍摄场景的切换展现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表演教师曾乐导师及她的团队带来情景朗诵《伊人在水》,通过梦境邂逅缠绵悱恻的千古爱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艺与教育学院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吴婧导师及她的团队带来团体表演情景小品《神采奕奕》,通过美丽乡村的巨变,看见共富浙江的前景。

 

齐帅组团队赛.jpg


主题宣讲展示的是讲解员的专业能力,选手自行选择浙江省内已经正式对游客开放的旅游景区(点)、博物馆、名人故居、特色街区、A级景区镇(村)、风情小镇、红色旅游点等旅游接待场所,或以深厚的知识沉淀,或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或以深情并茂的讲述,向现场评委、观众和广大群众传递诗画浙江景区的丰富知识。

最考验选手应变能力的则是即兴讲解环节,选手需在短短3分钟内,围绕随机抽取的内容进行讲解,展现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其中,中文组考题选自李白《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节选,诗句涵盖浙江诗路文化带上的诗人行迹、浙学学脉、水系交通、名城古镇、遗产风物图等;英文组则以“宋韵文化”“上山文化”“阳明文化”等十个浙江文化标识为考题。

 

吴婧组团队赛.jpg


来自宁波的陈潇玉曾经在首届讲解员大赛上获得优秀讲解员称号,这次她挑战了本届大赛的英文组,她坦言:“大赛对选手整合知识的能力要求很高,除凭借原有的知识储备,还需结合更多文化和旅游的通识。尤其在即兴讲解环节,需找到观众有兴趣的切入点。”选手周杨超是现场公认的“故事大王”,他的讲解独树一帜,在谈到主题“活力浙江”的理解时,他说:“中国人为什么从小就爱读唐诗?实际上是古人把他的生命能量、人格魅力,通过作品中输出给我们。一千四百年来,唐诗宋词始终年轻,诗画山水之间,浙江大地永远充满活力。”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艺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荆芳从初赛、复赛到决赛一直担当大赛的中文组评委,对每个赛段她都感触良多:“整场决赛紧扣诗路文化带景区主题,注重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精彩纷呈,印象深刻,充分展现了浙江省景区讲解员队伍的实力、魅力与活力。”

 

荆芳作为评委.jpg


经过专业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严格评审,结合大赛期间网络投票情况,最终决出总分排名前十的金牌讲解员,并将在颁奖盛典中揭晓。

今年6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词正式官宣。短短八个字,传递出浙江叩响的时代之音,彰显了浙江的山水之秀、人文之美、创新之魂。7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省域品牌为大赛主题,启动第三届诗路文化带景区讲解员大赛,旨在向世界展现“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风采,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文化,打造一批新时代金牌景区讲解员的新标杆,彰显诗路文化的重大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时代价值,让“文”字深深镌刻在浙江大地上,为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绵绵不绝的动力。

中文评委合影.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国赛“四连冠”,浙艺师生再摘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