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她们是越剧的好苗子、未来的接班人” 浙艺学生戏曲表演“国赛”中折桂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潘艺鑫  图片:承办方 孙国虎 钱慕俊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8-20
字体:放大 缩小

    继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夺冠之后,8月19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再传喜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参赛学生陈子心、王欣妍荣获地方戏组团体一等奖,指导教师周伟君、苏苏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是浙艺戏曲学院参赛团队继2021年之后二度荣获“国赛”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作为我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的最高专业赛事,此次大赛既是总览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展示窗口,更是职业教育学生切磋技能、展示成果的全国舞台。

    本届比赛于8月15日至19日在山东潍坊工程职业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7个剧种的35支参赛队70名选手参赛,经过5天激烈的比拼,于19日下午结束赛项包括剧目、唱腔、念白、基本功、身段、把子、特技在内的所有比赛内容。

    浙艺在赛场上的表现十分抢眼,大赛专家组组长杨向国在现场给予浙艺的两位女小生选手高度评价:“她们的身形、扮相、嗓音、气质条件都属上乘,表演细腻,富有情感,控制力强,唱念有韵味,人物刻画生动,是越剧的好苗子,是越剧未来的接班人!”

    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最具历史积淀的专业,戏曲表演专业是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全国首批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在长期传承发展戏曲艺术、躬耕戏曲教育园地的历程中,戏曲学院形成了一支战斗力强、团结凝聚的教学队伍。浙艺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和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专业带头人苏苏一起,率领唱腔、剧目教研室与形体教研室的老师们全力以赴投入备赛。

微信图片_20220913094223.jpg

    此次比赛取得了好成绩,让王欣妍很兴奋,但回忆起比赛的经历,王欣妍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比赛中遇到了很多实力强劲的对手,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剧种,学习到了很多。感恩老师们平日里一点一滴的栽培和这几天台前幕后紧张的忙碌,没有她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913094259.jpg

    陈子心的感受同样强烈:“我要感谢老师们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栽培,她们不分昼夜陪我们训练,付出了的心血和汗水比我们还要多。参加国赛是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见识到了很多不同的剧种,也积累了很多舞台经验。老师们常说‘比赛不在结果,而在于过程’,我们凭借良好的心态参赛,各方面专业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913094330.jpg

    连续两次获得“国赛”一等奖,也让周伟君感触良多:“继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和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后,戏曲专业学生再夺大奖。获奖背后是学校领导的重视和鼓励,是这两名学生所在的订单班委托方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支持和配合,是戏曲学院各教研室、梅花奖工作室以及特聘教授、外聘老师队伍默默无闻的付出。其中包括戏曲学院名誉院长、著名导演杨小青,特聘教授汪世瑜、茅威涛、史济华、林为林、翁国生、奚中路、曾静萍、周冠均、方汝将、陈天贶等。正是这些专家长期以来为专业教学保驾护航,才使得戏曲表演专业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榜样|黄琪涵: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