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教育强国号: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美声组一等奖,她说:“热爱,是所有的理由和答案。”

出处:浙江教育强国号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8-23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2020级声乐班学生黄琪涵获得全国美声组一等奖,音乐学院教师朱卓凡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微信图片_20220824105822.jpg

“强大的内驱力来源于热爱”

    从校内选拔赛到省赛再到国赛,黄琪涵实现了自己的“三个一”计划。她说:“其实我系统学习声乐的时间并不长,相较于其他从小学习的同学,我更像是‘半路出家’。”这意味着在声乐这条路上她所要付出的努力一定远多于他人。在浙江艺术职院的两年时间里,她始终保持专业课第一的成绩,用百分百的努力和过硬的专业成绩奔赴属于自己的热爱。

    从校赛到国赛,战线几乎有半年之久,黄琪涵在兼顾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备战国赛,每天满满当当的课程安排常常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每当她想退缩的时候,恩师朱卓凡的话常常回响在她的耳边,“学声乐就是要静得下心来,要学会卧薪尝胆和脚踏实地”,这让她明白了“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的道理。于是她一次次给自己鼓劲,一遍遍给自己加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了国赛的大舞台。

师泽如光,虽微致远

    黄琪涵坦言,自己是一个非常容易情绪化的人,而这次国赛是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首次推荐美声唱法选手参赛,她深知老师们对她寄予厚望,加之比赛内容繁多复杂,她感到了莫大的压力,紧张、焦虑、烦躁的情绪始终伴随着她,但好在她的背后有一整个声乐教研室为她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自黄琪涵备战国赛起,音乐学院对此赛事非常重视,集合全院的优质师资保障选手的备赛,分别在规定曲目演唱、自选曲目演唱、艺术素养笔试、知识问答、合唱指挥、新谱视唱6项内容上设立专任教师,对黄琪涵进行有重点的训练,多次邀请校外专家给予指导。朱卓凡说,声乐教研室“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的精神是非常令人动容的,这个沉甸甸的国奖属于为之努力的每一个人。“是教研室的老师们给了我一颗定心丸,让我相信自己从不比别人差。”黄琪涵说,老师们于她而言是如同家人一般的存在,以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引领着她朝着梦想逐步迈进。

微信图片_20220816144153.jpg


两个法宝:自律+心态

    这次大赛带给黄琪涵更多的是在未来踏上音乐道路的自信和勇气。回想起自己的参赛经历,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6个月的备赛过程当中,黄琪涵需要保持嗓子的最佳状态,在饮食、作息、发声等方面,都需要高度的自律。她说:“这次比赛过后,我相信以后不再会惧怕任何赛事了。”黄琪涵在参加国赛之前,没有相关的比赛经验,于她而言,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她认为,要始终如一保持良好心态,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今年国赛的地点设在了河南省,6个小时的车程,6天的赛程,4个小时的候场,等待似乎是个永远的命题,但黄琪涵始终稳住心态,漫长的等待没有消磨她的斗志,反而使她眼里的光芒更为真切。站上台的那一刻,聚光灯打在身上,她唱出了美妙的浙艺之声。

    音乐是最好的语言,黄琪涵的热爱与成长,都被音符记录着。时间有限,梦想无限,在为梦奔跑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要勇往直前。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97284091745703574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990f07dbc0a8857e000w&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3972840917457035745

微信图片_20220824110347.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基层宣讲丨吕余婷:勇担文化使命 在基层文化建设赛道上奋力奔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