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人世间处处有回甘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郑亚希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8-31
字体:放大 缩小

今年的热播大剧《人世间》让我印象深刻。伴随着主角走完他们的一生,我不由想以文字的形式记录分享自己的些许感想,因此写下这篇文章。

《人世间》围绕周家三代人的生活展开,在宏观展现祖国五十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描绘了几位平民子弟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在这五十年的岁月里,周家人的命运与时代变迁相交织,如同真实的历史群像缩影展现在我们面前,带我们一览那个纯真质朴年代的人间烟火。

古往今来,人间福祉,总是最后才轮到苍生。周家的人们亦是如此,在周蓉与丈夫冯化成即将与父母团圆之际,一首诗让冯化成被捕、周母中风倒下,在郑娟与秉坤搬进新房终于过上幸福生活之时,骆士宾的出现打破了他们原本的平静,在一切看似进入正轨之际,周家父母却悄然离世……这起起伏伏的经历,伴随着周家人的一生。我们作为旁观者尚觉得太苦太痛,可仔细一想,也许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所谓人生,原本便是一个怎么办接着一个怎么办的无休止的过程。在逆境中品味痛苦,也是人生的必修课,就同秉坤对儿子说的那句:“觉得苦吗?嚼嚼咽了。”

诚然,苦并不是《人世间》的唯一基调,在生活中处处有回甘。甜在质朴纯真的光字片里,邻里邻居的相互照应,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深爱着自己的亲人,更有爱情友情迸发所带来的驱动力量。

纵观《人世间》的整条脉络,最打动我的并非故事本身,而是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也许他们的形象与生活并不出彩、也不完美,但正是这样的鸡毛蒜皮、人间烟火才恰恰最真实最动人。在我看来,《人世间》里的每一位人物,都是时代洪流中赤诚的孤勇者,是时代造就了他们,他们的存在也成就了一个时代。在日后,或许我们提到四五十年前,脑子里就会出现那么一个小小的身影,也许你已经不记得他的面容,但你总是看着他笑着生活,努力工作,迎头赶上,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奋斗。此时,你也能从他们身上收获一点能量。我想,这便是我们看这《人世间》得到的最深感受。

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也有生生不息的希望。愿这人世间能充满温度,处处有回甘。

                                       (作者系2021级影视编导班学生)

四版之三.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先浙带动后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