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共聚跨博 助推文物活化利用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江娜 倪晨蕾  时间:2022-09-21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丰富历史文化滋养,手工艺学子聚焦非遗传承保护,组建“跨湖桥遗址出土文物档案信息建设”团队,运用专业积极投身文物保护的行列中,以实际行动做文物的“守护者”,掀开跨湖桥文化与跨湖桥先民的故事,彰显浙江先民富有创造力的智慧和力量。

暑期,手工艺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师带领同学生参与杭州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出土文物藏品的档案制作。针对跨湖桥遗址出土文物申报文物等级的任务,通过文字描述、测量,录像、摄影,绘图、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文物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完善文物信息。

团队成员共计9人,分成绘图组和摄影组,大家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绘图组组员使用测量工具精准测量文物尺寸并手绘记录,由于每样文物的形制、出土状态和材质的不同,在记录过程中运用不同的处理方式,每一件文物都需要团队成员集中精力有序协作完成。

摄影组的组员从文物顶部、底部至立面多角度进行拍摄,完整展现每件文物的真实面貌。同时还负责后期文物电子矢量图及300多件文物的档案制作,一层层图层叠加,一根根线条绘制,最终确定保存。团队成员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现文物的历史价值,践行文化传承的责任担当!

此次“跨湖桥遗址出土文物档案信息建设”实践是继2021年馆校合作的延续,实践在绘图的基础上更注重摄影和后期整理。面对新老队员交流默契度、器材运用熟练度、任务量增加等各类难题,团队成员不惧风雨、迎难而上,以专业、严谨、高效地完成了该期工作,得到了馆方的高度认可。

未来文物修复与保护学子将继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手艺守护即将消失、被遗忘的文物,完善文物建档,助推文物活化利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持续开展暑期红色教育基地打卡活动等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