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优秀教师经验分享| 孙国虎:以影像为媒介 做影视筑梦人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孙国虎  图片:江勇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9-22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21日,从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传来喜讯,浙艺戏剧影视学院教师孙国虎获得多媒体优秀作品奖。本次大赛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0多名摄影师的展览及90所院校展览报名参展,共有国内外47名摄影师和策展人获奖。在不久前举行的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孙国虎代表学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作经验分享,现将发言摘编如下,让我们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

 

3B6A9634.JPG

孙国虎

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戏剧影视学院教师

 

2022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各类奖项)获奖名录

 

获奖名单.png


微信图片_20220922142005.jpg



获奖作品视频☟☟☟

 


《回头潮》

 

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作为“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奖代表发言。作为一名走进浙艺大家庭三年的青年教师,用影像为媒介,为浙艺学子搭起筑梦影视的桥梁和舞台,是我一直努力追寻的教育梦想。

课堂上的我,将影像实践融入教学。“创作带课程,课程带创作”,是我持之以恒的教学创作理念。在天气好的日子里,我会带着学生们蹲点拍摄学校的重大活动、综合楼建设、学生练功、校园四季等,启发他们时时刻刻留心观察,记录多彩的校园生活,积攒素材资料。

有了平时的不断积累,在关键时刻才能从容不迫。今年四月,受浙江省文联委托,我带领学生制作了抗疫公益视频《向阳而生!“浙”就是我》,在两天之内便完成各类素材的收集、整理、后期制作,并成功在“美丽浙江”客户端、浙视频、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等平台发布,浏览量突破15万。在刚公布的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指导学生的4部作品获奖,有3部作品分别与戏剧影视表演、戏曲表演、时尚表演展开合作,跨专业的融合影像实践,让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拥有了更宽阔的创作视野,用影像镜头传递更多浙艺之美。

创作上的我,带领学生持之以恒。从教过程中我指导过许许多多学生的作品,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1届刚刚毕业的学生作品《芦苇疯狂奔跑》。影片讲述了仙居县城里一群滑板少年的成长故事。在大二上学期的纪录片创作课上,我发现这位同学经常拍一些滑板的短视频,后来我引导他长期关注这个群体并且逐渐开始深入地拍摄。到毕业综展季展出时,他已经拍摄了整整1年半,完成了一部90分钟的纪录电影长片。这部片子最终获得浙艺金鹄电影节最佳摄影奖、最佳纪录片提名、最佳音效提名,得到了评委会主席路海波教授的称赞,他评价“这才是学生应该拍的关于他们的片子”。

如今的摄影行业包罗万象,这会让学生在创作路上难以坚守初心。我将始终充沛的创作激情与实践精神深深融入在课堂教学之中,让学生们在摄影的繁华世界中坚守创作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对艺术的挚爱和对社会现实的关注与探索。

成长路上的我,怀揣梦想奋力前行。2019年,刚到学校时青涩的我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参加了浙江省高职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了三等奖,这小小的收获成为了我继续努力成长的原动力;多年打磨创作的作品入选CNEX 第十二届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入选加尔各答亚洲纪录片论坛,获得格里菲斯电影学院奖,让浙江故事登上国际舞台。2022年初我荣幸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专委会第四届理事,加强了与国内高校摄影教育专业的交流,希望能在自己的专业及教学路上不断积累,奋力成长。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我深知这是我肩负的责任与担当,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在进行社会服务时,我始终坚持“三度”:炽热的温度、坚韧的锐度、从容的风度。让自身充分发挥专业研究优势,把握现代社会影像视觉方向,积极投入学校文化建设,创作了一批具有影响的项目成果。

我想,此时此刻的我只是浙艺教师队伍的小小缩影,这份殊荣属于支持鼓励我在教学中奋进的领导,这份殊荣属于与我一样满怀育人初心的同事们,这份殊荣更属于一直默默支持我前行的学生们。我愿用自身专业之所长,与每一位浙艺教师、每一位浙艺学子一起努力,共同建设和见证浙艺发展壮大的美好未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优秀教师经验分享|李东雷:为教育挥洒汗水让我甘之如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