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加强教学研究,深化“三教”改革,在学校“双高”建设中彰显作为 ——浙艺召开2022年教研工作会议

出处:教务处  文字:韩幸娜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9-24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23日下午,学校2022年教研工作会议在图信中心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等近120人参加会议。


院长黄杭娟作题为“加强教学研究,深化‘三教’改革”的主题讲话。她从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发展大势出发,阐述了学校深化教研的重要意义,回顾了学校教研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用先进职教理念武装教师队伍,将“大有可为”转变为“大有作为”。针对深入推进“三教”改革,黄杭娟强调要抓好“三个强化”:首先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以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为前提,加强教师的“双师双能”培养,进一步推进实施教师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双项考核”全覆盖。其次要强化教材建设,增强课程教学内涵。进一步推进专业核心课程新形态教材建设,实施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一体化建设,开发“岗课赛证”融通的特色化校本教材。第三要强化教法改革,丰富教学教研成果。通过修订教研室主任(教研组组长)选拔、管理、考核制度,进一步夯实基层教学组织主体责任。推进实施学生专业能力评价、综合素养评价“两项评价”全覆盖;继续深化高职三年制和五年一贯制学分制改革,加强课程标准建设;创新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立良性的课堂教学质量反馈机制

    副院长支涛对学校即将修订印发的教研室管理办法和即将研制出台的教研室考核办法做了解读。她详细讲解了教研室管理办法的总则、教研室建制、教研室工作职责、教研室主任、教研管理工作要求、教研活动实施要求等内容;从指导思想、指标体系、考核组织、考核结果及运用等方面解读了教研室考核办法。她要求各教学单位集思广益,对正在修订的制度深入研讨并反馈修改意见,为教研室制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她进一步要求各教学单位、各教研室要贯彻执行教研室管理和考核等制度规定,推进学校“三教”改革,增强专业内涵建设。
    教务处处长周应中安排布置了近期相关重要工作。他对高职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进度、各阶段任务等进行了明确,提出要提高责任意识、提高采集技巧、提高参与覆盖、提高采集效率,按时完成本年度数据采集工作,并做好数据分析准备;他对迎接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布置,提出要关注指标体系、关注工作导向、关注部门分工、关注填报要求,群策群力,做好督导评估材料网报和专家进校实地考察等各阶段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提前谋划题材 力创精品佳作——浙艺召开秋季创作会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