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时隔31年 浙艺浙京再度联手培养京剧“接班人”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通讯员 俞珂瑶 记者 姜雄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2-10
字体:放大 缩小

2月9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签订合作办班协议。这是时隔31年,浙艺和浙京再度联合培养京剧表演艺术人才。

1676002544660.jpg

此次合作办班旨在传承与发展京剧艺术,积极探索院团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培养优秀京剧艺术表演人才。

据悉, 2023级京剧班为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定向培养班,拟招生演员38人,演奏员12人,学制为六年制中专。学习期间,该班学生免收学费。学生毕业时,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按国家有关政策择优录用,未被录用的毕业生将自主就业或自主升学。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京剧团成立于1969年,现为浙江省唯一的京剧专业院团,是文化部首批“国家级省属重点京剧院团”。 建团50年来,浙京名家辈出,佳作不断,剧团演员曾多次捧得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金桂奖等各类大奖。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办学近70年,培养了大批文化艺术专门人才。学校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职艺术院校,2019年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

双方上一次联合培养人才是在31年前。1992年,经原浙江省文化厅批准,由浙江省艺术学校招收了约30名演员学员,次年又招收了10名演奏员学员,学生毕业后,经挑选留下了25名演员和10名演奏员进入浙京工作。30多年过去,这批人才已成长为浙京的中坚力量。如今,双方再度联合举办京剧订单班,将为浙江京剧培养新一批艺术传承人。

IMG_9920_副本.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介绍,浙艺多年来积极探索校团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相信双方齐心协力一定能培养出一批基础扎实的京剧艺术人才,展现浙江京剧艺术表演风采,打响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品牌。”

IMG_9867_副本.jpg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顾炯表示,今后将积极利用浙京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资深教师,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道办好京剧班。

1676002544660.jpg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808658210775891968&ic=93mt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文化进万家·经典剧目丨吟唱《夏日绝句》下一篇: